‧ 《父母跟食物一樣,都是有「有效限期」的》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231篇 | 出版日期:2007/11/12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父母跟食物一樣,都是有「有效限期」的

在分享兩篇龍應台的文章之前,我先分享我自己從小生長的家庭環境與接受的家庭教育!

由於自小生長在ㄧ個「以功課成績好壞定奪你在家裡享受溺愛/呵護/權威多寡與說話聲音大小」的家庭裡,除了造就我對傳統學校/家庭教育方式的激烈反抗、還造就我自小對學校課堂裡沒教的事...極度感到興趣與熱衷!

我還記的...國中時同班同學一位跟我最要好的同學-莊逸先(很特別的名字吧!)...她的母親在工作業務上的關係與我爸成了熟識,有ㄧ回...我爸爸和莊媽媽閒聊時...抱怨了幾句...:「我家的小孩都很用功,除了那個么女-維多利亞,十分不愛唸書!」莊媽媽聽了回答:「維多利亞不愛唸書都可以每次考試在前五名,那表示她其實很聰明的,而且她品行好根本不會變壞啊!你應該可以滿足了!」我爸爸聽了繼續抱怨...:「可是她的三個姊姐與弟弟每學期都拿第一名的獎狀,只有她從來沒有,最好的成績也只有第二名!」莊媽媽笑著說:「你知道你的女兒不愛唸書,那...你知道你的女兒喜歡些什麼嗎?」

這是我的同學莊逸先轉述給我知道的!

我家書房的牆壁上掛滿了我姐姐與弟弟的獎狀,她們每學期都領第一名獎狀的,然而...求學階段的我...只領過兩張獎狀!

第一張獎狀是國中畢業得到全校美育獎的獎狀,不過我媽媽的反應是...「那跟考試無關...又不是智育或是五育獎!」所以...我爸媽沒有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他們都有參加我姐姐與弟弟的)、而這張獎狀除了沒掛在書房牆壁上的的殊榮外,當我放在桌上還奓想奢想她們能讚美我幾句,隔天我竟發現這張獎狀上面還有他們的茶杯上的茶水印漬,她們完全把我的獎狀當杯墊了!><

第二張獎狀是大學ㄧ年級下學期參加全校母親節卡片設計比賽,獲得佳作!由於有了前次經驗,我自然沒把這張獎狀秀給我爸媽看,連提都沒提,以免又成了另一個杯墊!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教育既病態也很變態!現在的父母根本把教育責任推給學校!家庭教育根本不存在台灣父母的心中!

如果家長把家庭教育與注重小孩功課成績完全化上等號,似乎已經算是很了不起了!~ - -"

說起家庭教育問題...我往往相當激動,前幾天在我家發生的兩件事情,就可以讓各位經驗到,當然...我的咄咄逼人...也會讓你...喳舌!

話說...前幾天...我看到小番茄(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外甥女)手上把玩兩個hello kitty的戒指,我問她可否借我看,她答應之後...我覺得這戒指甚是有趣,因此央求小番茄...「借阿姨再戴ㄧ下喔!你洗完澡再還妳」她嘟起嘴吧說...「不要!」我不理她的拒絕,除了不肯拿下來,並對她說「家裡的人都對妳很大方,常買東西、禮物給妳,妳要學著跟大家分享,而不是這樣自私,視為理所當然的!而且我只是借,不是不還你啊!」我媽媽在一旁嗤之以鼻的說「拜託~ 她這麼小哪懂妳說的!?」我回嗆「她是ㄧ生下來就會說話嗎?如果因為她不懂就不教她說話,那她就是ㄧ生都是咿咿唉唉的啞吧,更慘的是連手語都不會!因為妳覺得..."拜託~ 她這麼小哪懂妳比的"!」

小番茄很懂得察言觀色,她發現我媽替她說話,自覺有靠山就開始撒野的哭,想以此逼迫我把東西還她。顯然她還不夠了解她的小阿姨是個鮮少買別人帳的人!?

我媽見狀,要我趕緊把東西還給小番茄,還說..「妳都幾歲了...還這樣玩小孩的東西?」

我很生氣的說「這無關我是不是大人喜歡搶小孩的東西玩,而是...這個小孩是不是要學著分享的胸襟,我也不相信她不給我玩是因為她覺得我是大人不該搶她的玩具,而是...她根本不懂的分享,只是習慣被膩愛、習慣當家裡的寶,而這種個性就是妳們造就她的!」
我媽心疼小番茄的哭鬧說..「唉呦~她不過是個小孩啊!」
我聽了更加氣憤的...「就是因為她是小孩,才要妳來教育她,如果她長大了,妳就算想教導她,她也根本不甩你了!」

後來小番茄一直哭鬧,她媽媽(我大姐)就從廚房裡走出來要我馬上把東西還她女兒,
我哭笑不得的說..「妳不覺得妳跟爸媽是一個模子嗎?就是只注重學校的功課成績,其餘的事情...尤其是小孩人格的發展,妳們一丁點都不在乎!」然後我轉過頭對我媽說...「妳不是常常跟爸爸抱怨大姐很自私,不懂的替家人著想,有好康的東西總是都自己藏起來,不懂的分享,妳不覺得妳們一直都在重蹈覆轍,犯著相同的教育上的錯誤嗎?如果妳要我把東西還給她,而不教育她學著與人分享,那妳現在就可以看到小番茄將來長大也不過是令一個她媽媽的模樣!」

我大姐回應...「可是她一直哭,我有什麼辦法?」

我忍無可忍但還是耐著最後一點性子的說..「如果小孩哭鬧,妳這位母親就沒輒,那妳還配的上稱為母親嗎?往後妳還有什麼能力可以管得動她?妳這種教養方式根本就是慫恿她"不給糖就搗蛋"的撒野!如果小孩哭鬧妳就順著她,那...她如果執意要玩火並用哭鬧威脅,妳也順從嗎??? 我想,似乎只有小孩哭鬧執意不寫功課,妳這位只注重學校功課成績的母親才會有點當媽的架式!」

另ㄧ件事,發生在昨天,

自從小番茄上了小學一年級,學校三天兩頭就有考試,我媽以「考ㄧ百分就有五塊錢可以拿」來鼓勵她考試有好成績。我對此很反感,因為我覺得不能只鼓勵她學業上有好成績,應該鼓勵她在各方面的表現...例如...幫家人做家事、有禮貌等等。我媽都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昨晚,小番茄在客廳看電視,她對著我媽說...「ㄟ~ 妳擋到我了!」我媽立刻挪ㄧ下自己的位子好讓小番茄可以看電視。

我見狀...對小番茄說「老師上課除了教數學、國語、英語等等,沒有教妳有禮貌嗎?」
小番茄只是笑著,沒回答。
我繼續說「還是...有教...但是不用考試,所以妳都把老師教的要有禮貌這件事情沒有學起來?」
小番茄有點不好意思的笑。
我說...「妳是不是應該跟婆婆說..."婆婆~ 我看不到...可不可以請妳移開一點,好嗎"?」
她點著頭。
我提議...「那...下次...如果這樣沒禮貌,就從妳的零用錢扣十塊!」
小番茄嘟著嘴...「可是我考ㄧ百分婆婆只給我五塊,你怎嚜扣十塊?...這麼多錢!」
我回她...「因為書讀的好很重要,但是...一個人的禮貌更重要!所以扣的錢比較多!」
小番茄很機伶的說...「那我有禮貌...妳要給我十塊錢嗎?」
我比她更機靈...「當然不會!而且...是妳要給我喔!」
小番茄緊張...「為什麼?
我回她...「因為妳的禮貌是阿姨教的,所以妳要付我學費!教了,就要學起來,沒有學好就要扣妳的十塊錢,阿姨這樣說...對不對啊?」
小蕃茄點著頭...雖然還是有點不甘願!

我覺得,很多人長大後的卑烈,都是從小被父母縱容出來的。

法律上有所謂的"叫唆罪",我覺得幹了壞事的人,連她們的爸媽都要一起抓去關!因為...小孩也是她們縱容、 叫唆出來的!

所以...小孩大家都會生,但是...該給的教育...請別忘了~

以下分享兩篇龍應台的文章,讓大家思考思考!

================================================================

龍應台(ㄧ)

小時候的教育對人格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在我接觸過的中輟生中, 除了幼稚及小學教育的影響外,

大部分與父母親的家庭教育有關 ~
讓人驚覺:
現在忙碌的社會中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 似乎已經慢慢的被其他形式的教育所取代...

最近去拜訪了朋友,
當我們都坐在朋友家的後院吃東西聊天時,
他們的大女兒回家了。
大女兒今年 18 歲 , 已經不住在家裡了。
她跟著她的同居男友一起走了進來,兩個人手上都各有一枝煙。
穿著很新潮,露著小肚子,後面露出腰的部份還有一個刺青。
那個男孩子的手腕跟手臂上也有刺青 。
兩個人互相竊竊私語,有說有笑,但對外人都露出很不屑的眼神。

這讓我蠻感慨的,
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其實 父母跟食物一樣,都是有「有效限期」的。

我第一次見到這女孩時,她才 8 歲,跟我老大現在一樣大。
10 年前我去她家時,她可以在短短時間內,

把我送的一瓶清酒上的字和圖,都一模一樣的畫出來。
一個外國小女孩,居然可以把「日本清泉清酒」和酒牌上的櫻花,

三兩下就輕鬆的描繪出來。
我好驚訝,自從那次以後,我經常慫恿她的父母帶她去拜師學藝。
但他們永遠都可以找出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搪塞我。
奇怪的是她的父母一面搪塞我,卻又可以一面的跟我炫耀她女兒最近又畫了甚麼 。
突然驚覺 10 年過的好快,好像才昨天的事情,現在已經是 10 年後了。

我不認為她的父母現在有資格去批評他們的女兒,
因為一直以來,她的父母只顧著自己,從沒重視過她的教育問題。
現在才想教育已經不可能了,

理由很簡單,那就是因為父母的教育功效已經「過期」了。
而且她的父母在「有效限期」內也沒努力過。

孩子在小的時候,父母對他們來說是萬能的,是完全可以依靠的。
這就是父母對孩子教育的黃金時期。
等孩子一到了青少年時期,父母的「有效限期」就快到了。
該說的,該教的,該做的,都應該早就都做足了,是到了驗收的時候了。
這驗收的是父母的教育方針,也是孩子對外界的應變能力。
「過期」 後的父母再怎麼努力,也比不過 10 年前來的有效了。
要認知 「收手」和 「承受」 的事實 。

我突然很感嘆,我告訴我自己, 我必須要在 黃金時期 內幫我的孩子做好面對未來的準備。
因為時間真的過的很快,一轉眼就過了。
我不想將來只有嘆氣,搖頭的份。
是呀!父母是有限效期限的!
小孩是老天爺( 或上帝) 給我們的禮物,當你不珍惜的時候,老天爺 ( 或上帝 ) 就把這份甜蜜的禮物收回了.

龍應台(ㄧ) 目送

華安上小學第一天,我和他手牽著手, 穿過好幾條街,到維多利亞小學。九月初,家家戶戶院子裡的蘋果和梨樹都綴滿了拳頭 大小的果子,枝枒因為負重而沈沈下垂,越出了樹籬,勾到過路行人的頭髮。

很多很多的孩子,在操場上等候上課的第一聲鈴響。 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媽媽的手心裡,怯怯的眼神,打量著周遭。

他們是幼稚園的畢業生,但是他們還不知道一個定律:一件事情的畢業,永遠是另一件事情的開啟。

鈴聲一響,頓時人影錯雜,奔往不同方向,但是在那麼多穿梭紛亂的人群裡,我無比清楚地看著自己孩子的背影 ── 就好像在一百個嬰兒同時哭聲大作時,你仍舊能夠準確聽出自己那一個的位置。華安背著一個五顏六色的書包往前走,但是他不斷地回頭;好像穿越一條無邊 無際的時空長河,他的視線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會。我看著他瘦小的背影消失在門裡 。

十六歲,他到美國作交換生一年。 我送他到機場。告別時,照例擁抱,我的頭 只能貼到他的胸口,好像抱住了長頸鹿的腳 。他很明顯地在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

他在長長的行列裡,等候護照檢驗;我就站在外面,用眼睛跟著他的背影一寸一寸往前挪。

終於輪到他,在海關窗口停留片刻,然後拿回護照,閃入一扇門,倏乎不見。

我一直在等候, 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

現在他二十一歲,上的大學,正好是我教課的大學。但即使是同路,他也不願搭我的車。即使同車,他戴上耳機 ── 只有一個人能聽的音樂,是一扇緊閉的門。有時他在對街等候公車,我從高樓的窗口往下看:一個高高瘦瘦的青年,眼睛望向灰色的海;我只能想像, 他的內在世界和我的一樣波濤深邃,但是,我進不去。一會兒公車來了,擋住了他的身影。車子開走,一條空蕩蕩的街,只立著一只郵筒。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 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我慢慢地、慢慢地意識到 我的落寞,彷彿和另一個背影有關。

博士學位讀完之後,我回台灣教書。

到大學報到第一天,父親用他那輛運送飼料的廉價小貨車長途送我。

到了我才發覺,他沒開到大學正門口,而是停在側門的窄巷邊。

卸下行李後,他爬回車內 ,準備回去,啟動了引擎,卻又搖下車窗, 頭伸出來說:「女兒,爸爸覺得很對不起你,這種車子實在不是送大學教授的車。」

我看著他的小貨車小心地倒車,然後噗噗駛出巷口,留下一團黑煙。

直到車子轉彎看不 見了,我還站在那裡,一口皮箱旁。

每個禮拜到醫院去看他,是十幾年後的時光了。推著他的輪椅散步,他的頭低垂到胸口。有一次,發現排泄物淋滿了他的褲腿,我蹲下來用自己的手帕幫他擦拭,

裙子也沾上了糞便,但是我必須就這樣趕回台北上班。護士接過他的輪椅,

我拎起皮包,看著輪椅的背影, 在自動玻璃門前稍停,然後沒入門後。

我總是在暮色沉沉中奔向機場。

火葬場的爐門前,棺木是一只巨大而沈重的抽屜,緩緩往前滑行。

沒有想到可以站得那麼近,距離爐門也不過五公尺。雨絲被風吹斜,飄進長廊內。

我掠開雨濕了前額的頭髮,深深、深深 地凝望,希望記得這最後一次的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


 

 

 

喜歡我的文章嗎?別忘了投我一票,支持我成為百萬部落客喔!

 

~~ 頗有「維」詞 ~~

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變成單純學習知識。
如果我們力求使兒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專注到功課上去,他的生活就會變得不堪忍受。
他不僅應該是一個學生,而且首先應該是一個有多方面興趣、要求和願望的人。——蘇霍姆林斯基

 

+非靡靡之音

貝兒小姐 Bel Divioleta - -《la ventana》,選自【戀愛魔鏡 Espejos】專輯

<美麗西班牙‧甜蜜女聲系列>Bel Divioleta 《Espejos》貝兒小姐的戀愛魔鏡

Siesta甜蜜女聲新獻禮,映照愛情魔法的十四道光譜戀愛達人、愛情宅男腐女必備的心靈妝彩

魔鏡啊魔鏡,世界上最美的女孩是誰?每個戀愛的人,心裡都有許多面魔鏡,映照出各種角度的光影樣貌,組成一個個複雜的血肉之軀,哭著,笑著,活著,戀愛著。來自西班牙名廠「 Siesta 」旗下重要樂團「心虹熱」(Las Escarlatinas)的女主唱之一Bel Divioleta,打造出來的,便是這樣一座戀愛魔鏡迷宮。專輯中種種耽溺在戀愛中的心情,時而明亮、時而溫婉、時而夢幻、時而雀躍,時而帶著淡淡哀傷,流洩成翩翩樂音,遨翔過聆聽者的心靈;Bel小姐甜蜜清亮的嗓音,乍聽之下略帶稚嫩,但卻具有一種吸引人心的力量;靈動的吉他作為整張專輯的伴奏基調,佐以簡單的鋼琴、活潑的音效,每首歌曲都有完全不同的層次感與心情寫照,彷如十四道截然不同的戀愛光譜;綿延出一首又一首百聽不厭的美好旋律。Bel小姐的戀愛魔鏡,映照出一個美麗而年輕的女孩,在戀愛中種種甜蜜而美麗的幻夢--即使偶爾有些愁緒與徬徨,終究還是幸福的。

音樂介紹取自博客來音樂館: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09782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訂閱《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