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旗袍。花樣年華》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243篇 | 出版日期:2007/12/20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旗袍。
花樣年華

與這篇文章相較,上篇《旗袍。色戒》只能說是順帶ㄧ提。

然而..."順帶ㄧ提"卻是捷足先登,原因很簡單,就是「租期」的問題。《色戒》是新片,三天兩夜之內必須看完。而我腦子越來越不中用,看完沒有馬上寫文章,就會把這件事給忘了。^^

ㄧ開始是真的只想寫《花樣年華》裡的旗袍,哪知道在網路上搜尋《花樣年華》的資料時,發現聳動的「有心人仔細計算過,湯唯在《色,戒》裡前前後後共換了27件旗袍,已打破當年《花樣年華》中張曼玉換了23件旗袍的紀錄。」這句話,就燃起順便寫ㄧ下的動機。

我家附近的亞藝租不到《花樣年華》,我這人又十分的猴急個性,想到了就要做到,人還沒回到家就在路上(當時是晚上將近九點鐘)用手機發了封簡訊給查理王子,請他幫我張羅《花樣年華》這部片,並且在隔日ㄧ同欣賞《投名狀》試映會時交給我。雖說"請",但我想查理王子應該在手機那一頭充分感受到這是「委婉式的命令」吧!^^

沒想到...ㄧ回到家,我老弟看我桌上擺著《色戒》、《2046》,好奇的問我租這兩部片的原因,馬上又問我...「那~ 你怎麼不看《花樣年華》?我有這部片的VCD也!」

這下...我開始對查理王子產生歉意。尤其是...隔天從他手裡接過他昨日ㄧ看到簡訊就立即飛奔到影音店為我張羅來的片子。真歹勢咧!><

看過《花樣年華》,發現張曼玉在電影裡穿的旗袍只有21件,並非網路上說的23件,我又費心的搜尋,發現有20件旗袍的說法。我這人不但是想到了就要做到,還要做到完美無暇。因此...我又把《花樣年華》給看了兩回,除了再次確認張曼玉在電影裡穿的旗袍是21套,也大約明瞭這23與20套旗袍說法的"誤(霧)點"是在哪裡。

電影裏有兩個場景是把攝影機架的離張曼玉遠遠的,一個是張曼玉與梁朝偉在廚房裡討論撰寫武俠小說,燈光暗加上張曼玉是側身;另一個是張曼玉側身坐在廚房裡聽收音機裡傳來的點播歌曲,我想這可能是不夠清楚就把他們算兩款的"誤點"。

我是將影片定格、抓取圖片下來後放大來研究旗袍上的印花、顏色,才獲得答案的。

也或者...23套是官方說詞,可能是電影在拍攝時就是有23套旗袍讓張曼玉穿著拍,後來剪片關係,把兩款旗袍的情節剪掉了吧。

至於20套的說法,我推論是把底下我整理的21套旗袍中的第18款給遺漏了,原因可能是旗袍在鏡頭前露出太少的部份。(裡下照片旁會有說明) ^^

總之...我還是必須要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花樣年華》裡的旗袍設計。

如我在《旗袍。色戒》裡說的...
張曼玉在《花樣年華》戲裡,每件旗袍都好美,那旗袍的花色真是用的極為大膽。甚至還講究立體視覺的效果、左右花色也不講究對稱。

我甚至異想天開...張曼玉可能是穿著一件件素色的旗袍,然後由畫家在她身上的旗袍布上作畫,要不然...怎麼花色都在恰到好處的地方(胸前花扣邊...領背...) 就這麼生出一朵瑰麗的花,或是冒出ㄧ根青竹,真是美啊!完全顛覆我對旗袍的既有認知!

現在就來好好的欣賞張曼玉在《花樣年華》裡演譯旗袍的姿態吧!

= = =

編號一:
這是電影一開場張曼玉飾演的"陳太太"(蘇麗珍)ㄧ角所穿著的旗袍。陳太太穿起這件旗袍搭配的耳環都是珍珠款式的。旗袍在電影裡曝光次數四次。(租房、office、咖啡廳、散步),與編號第十的旗袍同列曝光率第三高的旗袍。↓

底下這個藤邊提包只在電影裡出現這麼ㄧ次。
我記憶裡...我媽也有這款提包,可以說是完全ㄧ模ㄧ樣。我小時候總愛把我媽放在這提包裡的東西倒出來,然後在裡面裝入我自個兒的玩具,玩起辦家家酒來,想當然...提這提包扮演的當然就是「少奶奶」的角色囉。瞧~ 果真是...小時了了(在扮家家酒裡還可以扮演少奶奶)...大未必佳(長大了在現實生活中和「少奶奶」完全沾不到邊)。與其說...「不得我命」,我更願意承認...「不得我幸」。^^ ↓

編號二:
這件旗袍搭配的耳環是與旗袍滾邊同色的單顆鑽環。
曝光次數 - 三次。(搬家、Taxi、與梁朝偉飾演的"周先生"在家裡廚房討論武俠小說的編寫)↓

編號三:
我對這件旗袍只有"驚豔"二字可以形容。瞧那花色...迷彩式的,把剛與柔的元素詮釋的實在經典!
然而...曝光率卻只有一次,陳太太穿著正要趕往機場去接剛從日本出差回來的先生,短短的幾秒鐘。可惜!↓

編號四:
我把這件旗袍取名為..."小老鼠旗袍"。瞧那花色...是不是像極了"@"?(很冷吧?ㄎㄎㄎ)
曝光率 - 兩次。(陪先生打牌,在家門口巧遇周先生的好友) ↓

編號五:
我覺得這件旗袍讓人拍案叫絕之處...把三D立體空間的視覺效果搬到了旗袍上。隨著身體的晃動,旗袍上由粗到淺的線條、由深到淡的顏色,會產生視覺上的疲勞,而有了立體的幻覺。而且...深的顏色在身體的兩側,視覺上會有穿著者很苗條的錯覺,實在是創意與實穿性兼具的旗袍設計。
搭配的耳環...象牙材質(應該是)的玫瑰花耳環。
曝光率 - 兩次。(早上準備上班與先生道別,咖啡廳) ↓

編號六:
這款旗袍頗有東方畫的氛圍。主題應該是"過季的荷丰",因為旗袍上的荷葉都成枯萎的咖啡色。^^
曝光率 - 兩次。(office,旅館2046房間) ↓

編號七:
底下這款旗袍是電影裡曝光率最高的一件,曝光率 - 八次。(兩次買麵、兩次廚房、兩次office、串門子、回家路上)
搭配的耳環均是金屬感的材質。 ↓

上面這款提包幾乎貫穿整部電影。
我記憶裡...我媽也有這款提包,不過我媽的比較花俏些,表面還有抓皺的處理,抓皺點還有鑲(假)鑽。(我猜應該是假鑽啦,否則...我哪有提著它玩扮家家酒的份啊?!不被吊起來打才怪咧!) ^^

編號八:
這是電影裡曝光率第二高的旗袍。曝光率 - 五次。(討論電鍋、買麵、回家路上、旅館2046房間、在廚房聽廣播電台的點播歌曲->背景音樂)
這件旗袍看似淺棕色,但因材質關係會因不同角度時而泛出柔柔的綠光,搭配的是綠色調鑲了三顆鑽的耳環。↓

編號九:
我把這件旗袍取名為...「點陣圖(Bitmap)旗袍」。用過"Photoshop"這種影像繪圖軟體者都知道...運用的是點陣演算的方式,所有的影像均是由許多不同顏色的小點所構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位「像素(Pixel) 」,越密集顏色越深,反之則淡。很有趣的一件旗袍吧。搭配黑白扇狀相間耳環。
曝光率 - 倆次。(串門子借報紙、從買麵到回家) ↓

編號十:
這件旗袍一出場...我笑了!十年前...我有一件ㄧ模ㄧ樣花色的短裙。^^
搭配黑白扇狀相間與珍珠白光面兩款耳環。
與第一件旗袍同列曝光率第三高的旗袍。曝光率 - 四次。(還報紙、office、旅館2046房間) ↓

編號十ㄧ:
這是"兩件式隱隱約約"款式的旗袍,外層是半透明的薄紗,裡面又ㄧ層布料。這種款式旗袍在電影一共有三套。搭配黑白扇狀相間耳環。
曝光率 - ㄧ次。(回家進門) ↓

編號十二:
這款旗袍就是我前段文章提到的...「花色怎麼恰到好處都在該顯現的地方(胸前花扣...領背)就這麼生出一朵瑰麗的花或是冒出ㄧ根根的青竹」。搭配綠蕊白花瓣、淺橘色花瓣狀兩款耳環。
曝光率 - 倆次。(咖啡廳、看打麻將) ↓

編號十三:
這是第二件"兩件式隱隱約約"款式的旗袍。旗袍的用色紅烈大膽與搭配誇張式耳環可以讓人體會到...導演王家衛想藉著這兩點來詮釋...陳太太在這時心裡有著隱隱的...想要報復性搞出軌的心態,以求心裏的發洩與平衡。外層薄紗有著玫瑰圖案的印花。
曝光率 - ㄧ次。(第一次到旅館的2046房間) ↓

編號十四:
這件旗袍的扭曲線條和劇情很有搭配。劇中陳太太因害怕閒言閒語而導致自己原本清白的行徑被歪曲、誤解,而躲在周先生的房間裡耗了一天ㄧ夜不敢出來。我覺得旗袍的扭曲線條也讓穿著這深旗袍的人...不是穿起來特好看,就是特難看這兩種極端的下場。搭配單顆垂吊式珍珠耳環。
曝光率 - ㄧ次。(周先生的房間) ↓

編號十五:
這款旗袍在搭配紅色風衣之後...有了"加了好幾分"的效果。
加上紅色風衣也是有暗喻的:陳太太在旅館樓梯間上上下下來回跑著...這是心理猶豫著該不該進去旅館房間探視好幾天不上班的周先生,而這份心理的掙扎、拉扯,用紅色風衣以及旗袍上深青色的竹林花色來暗喻、表現。搭配單顆垂吊式珍珠耳環。
曝光率 - 兩次。(從office->旅館、office) ↓

編號十六:
這旗袍整個"色調"讓我聯想到印象派大師 - 莫內 Monet 一系列以睡蓮為主題的畫作。搭配綠蕊白花瓣狀耳環。
曝光率 - 三次。(旅館2046房間、office、下與回家路上) ↓

編號十七:
這款旗袍很特別之處是...胸前盤扣處那排藍色的花是縫上去的蕾絲。蕾絲從右腋下往上蔓延到左頸。因為電影裡沒有安排這身旗袍全身的鏡頭,所以也不確定這蕾絲是不是也縫在裙襬與兩側開衩處。會這麼揣想...是因為電影後半段有類似款式的旗袍(編號十九),有全身的鏡頭可以清楚看到裙襬與兩側開衩處有縫上與胸前頸間相呼應的蕾絲。搭配的好像是黑白扇狀相間耳環。
曝光率 - 兩次。(旅館2046房間、家裡) ↓

編號十八:
和《色戒》ㄧ樣,都出現了一件"最委屈"的旗袍。連委屈的部分(領口、裙襬)、地點(Taxi上)、鏡頭角度都一樣。還是那句話...「真想看看這整件是怎樣的呈現呢。」沒有搭配耳環。
曝光率 - ㄧ次。(Taxi上) ↓

編號十九:
這是第三件"兩件式隱隱約約"款式的旗袍。與編號十七不同的是...它的蕾絲是從右腋下往上蔓延到左頸...繼續繞過頸背...右頸...與胸前的蕾絲會合。因為有全身的鏡頭所以可以清楚看到裙襬與兩側開衩處有縫上與胸前頸間相呼應的蕾絲。搭配的好像是綠蕊白花瓣狀耳環。
曝光率 - ㄧ次。(周先生新加坡住處) ↓

編號二十:
陳太太已經升格為母親,似乎也可以從這兩件旗袍花色感受到這為人母的角色所帶來心境上的變化。我個人覺得,這是電影裡21款旗袍裡,在顏色、花色設計上最沒特色的一件。十分不討我喜!
曝光率 - ㄧ次。(重回舊住處與房東閒話家常) ↓

編號二十ㄧ:
這件應該可以與編號十的旗袍並列為「姐妹作」吧。搭配的耳環...象牙材質(應該是)的玫瑰花耳環。
曝光率 - ㄧ次。(正準備帶著小孩外出) ↓

 

= = = 關於《花樣年華》這部電影 = = =

(我覺得底下這篇文章寫的很棒。「傳統旗袍是用一種"極為保守的方式在解放身體"」這論點在我穿起我的第一件量身訂做的旗袍時,也從心中由然升起。在欣賞完《花樣年華》時,我也的確在心中將《花樣年華》與《麥迪遜之橋》相比較了ㄧ下,但不及底下這篇文章作者之深入、精闢。^^)

旗袍‧香港‧花樣年華

文/奚浩

您有去過香港嗎?這城市,是用海洋和戰火陶孕而成的珍珠,這城市的一磚一瓦,是許多民族的文化所共同粹燒出來的。走在香港的街道上,耳邊最常聽到的是火辣辣的廣東話,但一回頭,你會不經意地聽到道地的英文;再一會兒,又會遇到繞圈兒的「普通話」;轉個彎兒,可能會傳來一陣吳儂軟語。

香港就是這樣的一個文化熔爐。在華人的世界裡,沒有一個地區再比香港「多元」了,因而在多數人眼裡,香港總有一種似曾相似,卻又獨到有緻的風味。但這風味要如何才能夠用電影「再現」出來呢?

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不但把香港的風味揮發的淋漓盡致,而其中最惹人目光的焦點,就是張曼玉身上的「旗袍」。

在廿世紀的中國女性的衣著時尚上,「旗袍」獨領風騷。從滿清、民初、到五、六零年代再到現代,「旗袍」不但沒有成為歷史文物,反而不斷地在改良、變化,呈現出傳統/現代、東方/西方的揉合。

在《花樣年華》裡,「陳太太」(張曼玉飾)所穿的是六零年代的「改良式」旗袍。從布料的花案來說,這種旗袍是一種「西方化」的旗袍。不過「西方化」的旗袍仍舊傳承著一種「保守」的氣息,從頸部以下,把女性的身體拘謹地包裹起來。然而,這種密不透風的包裹,卻又能夠很婉約地讓女性的身體線條一覽無遺。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傳統旗袍是用一種「極為保守的方式在解放身體」,而《花樣年華》的旗袍不但承襲了這個傳統,而且更透過新潮而耀眼的花案,突顯出這種極為保守的解放。

「新潮、亮麗,卻受到層層傳統制約的極為保守的解放。」我想,這句話可以用來形容《花樣年華》這段愛情故事。也可以用來形容五、六零年代的香港。

*花樣的年華‧花樣的旗袍

1962年的香港,周、陳兩對年輕夫婦同時般進了一棟公寓,成為鄰居。

在這個擁擠的城市的狹窄的空間裡,人與人之間擦肩比鄰,但卻十分地陌生而疏離。因為擁擠而狹小,人與人之間不可避免地接觸頻繁;因為陌生而疏離,人與人之間充滿了幻想與好奇。疏離、接觸、好奇、幻想,這是對人性的誘惑與考驗,不久之後,「周太太」和「陳先生」就出現了曖昧的關係。

其實,「出軌」並不是最大的考驗,「堅持」才是最大的難題。周太太和陳先生相繼出走,留下了一團謎,還有「相依為命」的周先生和陳太太。一開始,周先生和陳太太的接觸是為了打探消息,但漸漸的,他們轉變成相互安慰支持,進而心儀愛慕、產生情感。

不過他們的愛情是很怪異的。起初,最令他們好奇的事情是,「另一對他們」是如何開始的?因為這種好奇,他們讓自己扮演對方,揣摩對方的關係。

模擬對方的出軌,似乎也催化了他們自己的愛戀。隨著戀情的加溫,他們不但模擬對方的出軌,也開始想像對方會如何接受自己的出軌。這種情節也讓電影不斷地在「真實」與「虛幻」、「嚮往」與「現實」之間遊走。

不過,無論模擬的再逼真,他們似乎總是比另一對的對方少了一點魄力。他們顧及到旁人的眼光、對方的感受,也受制於自己良心的折磨。這讓他們之間的愛情變得十分拘謹、收斂。最諷刺的是,他們在旅館的幽會,以及他們之間的情感交流,最後竟然是建立在一種純粹虛幻的東西之上--寫「武俠小說」。

他們兩個是被背叛、被遺棄的人,大可以遠走高飛。但是,徬徨、掙扎卻不知為何總是揮之不去。這段花兒般美麗的愛情,就像花樣的旗袍,緊緊裹住了他們慾望的身體。

最後,周慕雲問蘇麗珍(「陳太太」(張曼玉飾)):「如果有多一張去南洋的船票,妳要不要跟我走?」蘇麗珍問周慕雲:「如果有多一張去南洋的船票,你會不會帶我走?」他們都沒有等對方回答,自己就先離開了。周慕雲黯自到了南洋工作。一天下班,他發現有人進過他房裡,拿走了一件衣服,留下了一截有唇印的煙嘴,卻悄悄地又走了。這段情,就這樣被埋葬在遺忘裡……。

周慕雲對朋友說了一個傳說:「以前的人,心裡若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就會找顆樹,在樹幹上鑿個洞,把秘密都說進去,再用土填起洞來。秘密就永遠埋在樹裡」。於是,他前往吳哥窟,把這段花樣的年華永遠埋葬在被遺忘的城牆裡。

幾年後,周慕雲再回到了香港,再回到當年的公寓。人事已非。只聽說,最近,有位婦人帶著小孩,剛搬進隔壁的公寓……。

*黯然的花樣年華

和《麥迪遜之橋》比較起來,《花樣年華》確實是「美艷」多了!無論是服裝、運鏡、場景、色彩、音樂,《花樣年華》都較《麥迪遜之橋》來的更為豐富而細膩。

但是,一朵凋謝的花,越美便越令人傷感。

在《麥迪遜之橋》裡,縱然Francesca和Robert選擇用分離來完美他們的愛情,但他們畢竟曾經勇於解放自己,並且因此反思到自己內在的心靈感受。而在《花樣年華》中,周慕雲和陳太太卻始終沒有退去身上緊包的旗袍。換句話說,雖然《花樣年華》帶給人較為「新潮開放」的感受,但是,《花樣年華》中的愛情歷程,卻是更為壓抑的。

此外,雖然同樣是內斂的愛情,不過從編劇的角度觀之,《麥迪遜之橋》的秘密,在隱藏二十四年後被公開。而《花樣年華》的秘密, 卻被永遠地塵封在遺忘之中。這種更深、更沈的內斂,或許是東西方的差別之處吧。

《花樣年華》是一部「筆墨難以形容」的電影,因為這部片子有太多的情感與意涵是用「畫面」和「音樂」來傳達的,而且,王家衛導演在片中安排了許多創新的小細節。

舉個例子來說,在一系列的「旅館長廊」的場景中,王家衛導演安排了饒富意涵的對比,而其中最特別的是張曼玉的那一幕,他並不是用一般的機器停格方式處理,而是演員真的佇足打住。至於王家衛為何要構作出諸如此類的小細節?這樣的處理方式又會營造出何種美感與想像空間?這些問題我不敢妄下斷言,希望大家一同來思索、回味!

(轉載自http://iwebs.url.com.tw/main/html/filmism/233.shtml


 

 

 

 

喜歡我的文章嗎?別忘了投我一票,支持我成為百萬部落客喔!

 

~~ 頗有「維」詞 ~~

女人穿起旗袍來真是會讓人在心底發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貞德美"」之讚嘆! ~ 維多利亞

 

+非靡靡之音

周璇 -- 《RADIO BROADCASTING 電台廣播 花樣的年華》,選自【花樣年華 原聲大碟 in the mood for love / O.S.T.】

此首歌曲最早出現在周璇在香港拍的其中一部電影,名為【長相思】。電影中﹐周璇演唱此曲時,是在她生日會上,所以此曲開頭引用了《Happy Birthday to You》的旋律,然而卻是出乎意料的搭。

王家衛說:音樂,不啻是氣氛營造的需要,也可以讓人想起某個年代。

王家衛的電影裏,音樂永遠是配合魅力影像與浪漫故事的魔法元素,無論是原創音樂,或是他精心‘借’來的老歌舊調,每個人物、每一場戲,都有最獨特的樂章,結合成迷人到死的情緒氛圍。

這張電影原聲碟完整收錄了 25 首音樂及原聲對白,包括周旋的經典國語老歌“花樣的年華”和已故男歌手 Nat King Cole 的“ Quizas , Quizas , Quizas” ,讓你回味電影中幽雅浪漫的氛圍。 從傳統戲曲到五○年代的電影歌曲;從上海時期的時代曲到香港菲律賓的樂隊的拉丁風情,林林總總、雜亂紛陳,其實都是從上海移民香港的王家衛從收音機聽來的。藉著音樂,導演不但重塑了自己的童年記憶,也重新建構了他對六○年代的印象。

原聲帶以梁朝偉的獨白開始,張曼玉的獨白結束,首尾呼應完整的重敘了電影故事。主題音樂“ Yumeji’’s Theme” 源自鈴木清順的電影音樂“夢二”,由梅林茂作曲,伴隨著男女主角周慕雲 ( 梁朝偉飾 ) 、蘇麗珍 ( 張曼玉飾 ) 的邂逅反復出現。誘人的華爾滋和絃樂的整體處理,象徵著兩性激情與守舊相衝突的矛盾。

電影中所有的戲曲片段皆來自名家的歷史錄音。京劇著名老生譚鑫培(1814-1917)的代表作《四郎探母》及《桑園寄子》,唱腔細膩婉轉,自成一格。粵劇《西廂記》之〈紅娘會張生〉、越劇《情探》和評彈《妝台報喜》,無獨有偶地,皆是描述兩情相悅、私訂終身,又或故弄玄虛、旁敲側擊及見異思遷的男女情事。

片中所有戲曲片段皆來自名家的歷史錄音,京劇著名老生譚鑫培(1814-1917)的代表作《四郎探母》及《桑園寄子》的細膩唱腔自成一格;粵劇《西廂記》之“紅樓會張生”、越劇《情深》和評彈《妝台報喜》均是描寫兩情相悅、卻又旁敲側擊的男女情事。為了配合電影的年代,也收錄多首 30 年代的歌曲。包括“金嗓子”周璿在電影《長相思》裏演唱了一曲“花樣的年華”;以及由飾演房東太太的潘迪華演唱充滿異國風情的“梭羅河畔”;黑人爵士歌手納京高Nat King Cole 的“ Aquellos Qjos Verdes” 、“ Te Quiero Dijiste” 和“ Quizas Quizas Quizas” 都是時下最為流行的拉丁音樂;也是更是導演母親的摯愛。而電影宣傳歌曲“ Bryan Ferry” 是翻唱自 30 年代 Standard 的作品“ I’’m In The Mood For Love” 。藉著這些音樂,王家衛不但重塑了自己的童年記憶,也重新建構了他對 60 年代的印象。

另一首“ Angkor Wat Theme” 共有 4 個版本,是由居於義大利威尼斯的作曲家 Michael Galasso 自 94 年《重慶森林》後,再次與王家衛合作。歌曲以低音提琴、小提琴和 acoustic guitar 為主的沉重的曲調子,在故事的終結,男女主角分別四年後,周氏獨自來到柬埔寨的吳哥窟,此時,MICHAEL GALASSO的這一段凸顯主人翁悔恨之情、讓人縈繞於心的弦樂,正好與梅林茂的主弦律,互相呼應。

本片榮獲第五十三屆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及攝影剪輯技術大獎,擔任本片攝影指導之一的澳洲籍杜可風也以「三更之回家」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獎。 而擔任電影配樂的Michael Galasso擔任,是一位備受國際讚賞的作曲家、小提琴家和音樂指導。

ps, 電影《花樣年華》電影原聲為什麼會有兩張,「鬧雙胞」呢?其實,這是因為王家衛導演將《花樣年華》的音樂合約,分為由滾石唱片負責發行的「《花樣年華》電影原聲帶」,由環球音樂發行的「《梁朝偉的花樣年華》EP專輯」,後者這張由影帝梁朝偉演唱四首歌曲,延續電影精神的靈感發想專輯。

《花樣的年華》周璇主唱
(林枚曲﹐范煙橋詞)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冰雪樣的聰明。
美麗的生活,多情的眷屬,圓滿的家庭。
驀地裏這孤島籠罩著慘霧愁雲,慘霧愁雲。

啊,可愛的祖國,幾時我能夠投進你的懷抱,
能見那霧消雲散,重見你放出光明。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訂閱《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