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樂頌 - Copying Beethoven》

Upgrade your email with 1000's of emoticon icons 背景音樂 : 貝多芬Beethoven《交響曲第九號『合唱』Op.125。》 。


『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枝頭小鳥吱吱在叫,魚兒水面任眺曜,花兒盛開草兒彎腰,好像歡迎客人到,我們心中充滿歡喜,人人快樂又逍遙。』

這是維多利亞小學時最喜歡哼唱的ㄧ首曲子!那時我根本不知道這首曲子是貝多芬(Ludwig Von Beethoven)所創作的!只知道唱這首歌時,天上的白雲朵朵都會隨著我的哼唱,自由的變換著造型~心情會不由自主的雀躍!

如果你已經許久沒有,或是從來沒有聽過古典樂的音樂會,維多利亞推薦大家去欣賞《Copying Beethoven 快樂頌》這部電影,這部講述一代音樂大師貝多芬的傳記電影,除了讓你看到作曲家鮮為人知的癖好(隨時就會拿起水壺澆頭淋身,讓住在樓下的鄰居不時會有「洗澡水天上來」的空降災難;說話時眼睛ㄧ定要看著耳聾的他;創作音樂時衣領上架有一塊金屬板,那是他的助聽器(或是聲波集中器)‧‧‧)、名曲背後的傳奇故事以及音樂人生的生命啟示錄,我覺得這部電影也可以說是ㄧ場用看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音樂會。

Ode to Joy 快樂頌,取自貝多芬交響曲第九號『合唱』Op.125。這是ㄧ首很突破傳統的交響曲,因為交響曲是一種用樂器演奏的器樂曲,貝多芬卻在第九號交響曲的第四樂章加進了人聲合唱。德國詩人席勒(Fredrich Schiller)的作品《歡樂頌》(An die Freude),是貝多芬創作這首交響曲的原始動機。實際上,在貝多芬年輕時就被席勒的這首詩所深深吸引,1793年,年僅二十二歲的貝多芬即曾經表示要將這首詩譜成一首樂曲。此外,在他1811年的第七號與第八號交響曲的手稿中,也發現到席勒這首詩的詞被題在上面,並標示著將要創作一首四個樂章的交響曲,把「歡樂頌」擺在終樂章。直到1822年,受倫敦愛樂之託,寫作一首新的交響曲,貝多芬乃將這數十年來所醞釀的樂思重新構思整理,而在1824年完成這首「合唱」交響曲。

為了末樂章「歡樂頌」的入詞,貝多芬史無前例的在交響樂中加入了合唱團的人聲部份,而全樂曲超過一個小時的篇幅,也打破了音樂史上舊時期的成規。如此突破性的創作,堪稱是一部偉大之鉅作。全曲於1824年五月七日在維也納凱倫特納托爾劇院舉行首演,當時已全然聽不見的貝多芬,仍堅持站上指揮台。演奏完畢時,全體聽眾鼓掌喝采聲不斷,瘋狂的歡呼、掌聲,聽眾的臉上是激動的淚水,人群朝向舞台蜂擁推擠……。唯全聾的貝多芬依舊低著頭專心看著總譜,等到獨唱的女低音(電影裡是女主角飾演的抄譜員ㄧ角)示意他轉過身,他才發覺到有那麼多人為他歡呼喝采。

電影這段貝多芬交響曲第九號人聲大合唱,氣勢相當磅礡,除了讓當時的觀眾、貴族、大公等感動的流下眼淚、起身鼓掌喝采許久,也讓維多利亞在電影院激動流下淚來!

電影花了將近十多分鐘在這場第九號交響曲音樂會上,所以我說這是ㄧ部看的音樂會。

這場戲的運鏡我相當喜歡,因為它讓我感覺……自己就是站在台上指揮的貝多芬。^^

這場戲的拍攝,導演找來了知名的55位凱奇凱梅特交響樂團樂手,再加上60位同樂團的合唱團員共同演出這段精采的樂章,超過110位的成員在舞台上與男女主角不斷的彩排演練到近乎忘我的境界,台下亦有超過百位的演員飾演觀眾一起親臨這段難得的感官饗宴,即使超過了50個小時的拍攝,直到導演喊「卡」仍然無法停下,還是欲罷不能的持續演奏演/唱直至結束,使得台下也爆出了沒經彩排的如雷掌聲。

這部電影令我相當深刻與感動的有兩個地方:
貝多芬堅持在發表這第九號交響曲時,演奏到第四樂章才吟唱的合唱團,得聽從他的安排從第一樂章就開始站在音樂台上,也就是整整佔了兩個小時,這就是藝術家的堅持與力求完美!
當貝多芬拿起枴杖毫不憐惜一桿敲碎了他看不上眼的女主角男友精心設計的鐵橋模型作品,貝多芬嚴厲的對著他說:『所謂藝術家,就是要學著相信自己』。這說明了『藝術一旦妥協,一旦畫地自限就是自欺欺人』。

回家的路上,我和綠毛貓先生都有著共同的感慨:ㄧ切的經典,似乎只屬於十八、十九世紀!現代的我們凡是只追求『量化』,追求世界第一大、第一高的數字呈現,所有的建設都要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完工,以確定政客們的政績。但是,這些又能流傳多久呢?也許說流傳似乎太高估了,因為當下生存的我們都不太能欣賞這些建設與建築了!追求量化也注定永遠無法在『經典』二字上有所超越。

我們都很希望自己曾經生長在『ㄧ座花了45年才竣工的查理大橋』的年代。令後世謳歌的年代!

時間會証明,藝術世界上只有巔峰精品才會傳世,衝太快,跑第一,往往註定要寂寞的。

最後還是要說~ 《快樂頌 - Copying Beethoven》這部電影,很值得大家去欣賞的!

快樂頌 - Copying Beethoven官網》- 維多利亞百分百保證,看了此預告片(男主角艾德哈里斯詮釋的貝多芬,指揮第九號交響曲的激動演出),ㄧ定會讓你感動、激動不已,然後走進電影院觀賞此片的。(連結進入後,點擊「Trailer」,即可欣賞。第一次連結影片會斷斷續續,第二次就會順暢。)

ps,
1. 男主角艾德哈里斯(Edward Allen Harris)為了扮演古典樂壇巨人貝多芬下足苦心,為了完整呈現樂聖的風采,之前對音樂並不熟悉的哈里斯狠下心,苦學了好幾個月的鋼琴和小提琴,並且研究指揮的技巧,讓自己完全融入在一片古典樂的氣息之中,所以在真正的拍攝時,也就顯得駕輕就熟。
2. 電影中 ,女主角以鋼琴彈奏貝多芬的快樂頌時,以及其他不少場景有音樂出現片段,音樂的呈現是以類似『耳鳴』時聽到的音樂,帶點『嗡嗡嗡』做響的方式呈現,可不要誤以為是電影院的音響設備不好喔,這是以站在接近耳朵全聾的貝多芬立場,所聽到的聲音,來做詮釋的手法。

 

 


《維多利亞,一位來自亞歷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台灣『天然呆』女子》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917-627
新娘秘書預約信箱 : Tseng.Vic@gmail.com

MSN : victoriademolalisa@yahoo.fr (此信箱不收信)
維多利亞‧新娘彩妝造型設計作品 : http://www.pixnet.net/victoriademolalisa
維多利亞‧部落格 : http://blog.pixnet.net/queenvictoria
V's 法式酒釀微醺 : http://www.pixnet.net/queenvicto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