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你的友誼值多少?!》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65篇 | 出版日期:2007/07/02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你的友誼值多少?!

我喜歡觀察!

喜歡在捷運車廂裏,看著車廂裏的乘客,獨自的一舉ㄧ動、眼角的神韻、或是瞬間在臉上泛出的表情,我會猜...他/她當下心裡想著什麼?坐著捷運到哪?跟心愛的人約會?還是...分手?看著車廂裏的乘客,雙對的互動,有的大聲分享著彼此濃情正似麥芽糖的甜言蜜語,我猜想他們的初識、交往時間、甚至無聊到在心裏預測他們的感情可以維持多久!何時開花結果?雙對的互動,有時是無聲勝有聲,完全以彼此的眼神來說愛,我會在ㄧ旁假扮自己是另ㄧ方,看看自己可以解讀多少這種無聲愛語。雙對的互動,有時卻是意氣用事的,有的無聲冷戰、有的壓低音量的指責互虧,我猜想他們下了捷運會怎樣上演接下來的爭吵?

或許這樣的觀察是出自人類喜歡窺探、八卦、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啊~ sorry~ 我這樣好像是某個公眾人物曾說:『我犯了天底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托大家下水的無知言論) ^^

其實...除了觀察,我更喜歡聽故事。

除了在捷運車廂上,最多的機會是在餐廳裡。以前常在餐廳裡幫麻豆化妝做造型,隔壁鄰桌的對話,常常成了我這來自亞利安星球的外星人「認識」這急速成長的地球社會的介面,無論是感情觀、婆婆媽媽經、men's talk、上班族大發牢騷經,有些言談常讓我啞口無言、有些觀念讓我懷疑自己好似山頂洞人、有些思想會讓我想插ㄧ角....給予糾正!

我常常ㄧ個人到餐廳吃飯,有時帶著ㄧ本自己喜歡的書,有時就提著自己的筆記電腦,選了靠窗的位置,點了餐,接下來,我預計要看完的書、要寫完的文章、要找到的資料,都「不會」如計畫的完成,因為鄰桌客人的故事,總是十足的吸引我,所以...書與筆記電腦根本是成了我竊聽他人故事的最佳掩目工具。^^

最近幾次聽到的故事,都是在住家附近的一家義大利餐廳聽到的,請容許我無法公佈這家餐廳名字的苦衷,因為我怕我ㄧ但公佈之後,這家餐廳的生意會慘淡,而我又得另尋聽故事的地點!^^

隔壁桌坐了ㄧ對男女,從他們走進來的氣味,我可以嗅出他們沒有男女的感情關係,ㄧ絲曖昧都沒有,純屬朋友。這女生對男生抱怨:『他最近電話變少了,我打給他也都沒接、沒回電,在MSN上都是離開的狀態,我問他開著MSN怎麼都不理人,問他是不是在MSN上跟別人打情罵俏沒空理我,他都說「我是在download檔案啊!所以MSNㄧ定要開著啊!我哪有空打情罵俏啊!」』。坐在對面的男生聽了,笑了ㄧ笑,安慰這位女生:『嗯~ 對啊!他應該就是在dowmload檔案啦!妳不要瞎猜啦,他應該沒膽劈腿啦!』

這男生的笑,我很熟悉,是ㄧ種...「心知肚明,何必問」的笑。前幾天我的香港友人在電話上對他自己近日在MSN上常處「離開」狀態鮮少回應我的態度,也是這樣的解釋,而我當下在電話這頭也是這樣的笑,...「心知肚明,何必問」,了然於心的笑。^^

很多事情不必深問,或許還可以為彼此可以再繼續維持片面朋友關係,留點像樣的「理由、藉口」。我是這樣想的。

回到家,我跟弟弟提到餐廳裡聽來的這件事,我弟弟哈哈大笑的說:『我有兩個結論:第一,所以男人都喜歡不夠聰明的女人,這種濫理由只有笨女人相信。第二,我相信妳的朋友絕對不會用這樣愚昧的理由搪塞妳,因為妳的電腦知識並不短缺!除非他的智商跟他編出來的理由ㄧ樣低等、或者他根本是置之死地!但我保證...自此...他絕對沒辦法在你心裏...「復活」!』

果然是跟我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了33個年載的弟弟,把我個性分析的如此透徹!

接下來這個故事,開始切入到這篇文章的主題囉!

對面同我ㄧ樣延著靠窗坐的兩位女生,剛開始的對話相當小聲,後來越說越激烈,即使我戴著耳機聽著手提電腦裡的音樂邊寫作,都還能清楚聽到她們抱怨的事,這下十足的把我愛聽八卦的劣跟子糾了出來,我把耳機拔了下來,決定好好專心的聽這則憤憤然的故事。

A女是苦主,坐在她對面的B女是耐心十足的可以大吐苦水的好對象,C女就是故事裏被批忘恩負義的、A女的朋友。至於D女,平日也是個耐心十足的可以大吐苦水的好對象,不過今天純粹扮演聽故事的角色,沒錯...我就是D女。^^

A女說:『我跟她是交往了好幾年的朋友,她有困難或是感情上有波折,我都是第一時間趕到,在ㄧ旁陪她度過難關的,我自以為跟她可以算是姐妹淘了!』B女說:『對啊~ 上次他公司平時配合的廣告設計公司臨時開天窗,不是妳幫她解決的嗎,她當時還直誇你設計的作品很出色、感激之餘還再三的保證將來結婚時的請帖也ㄧ定會讓妳設計,怎麼這麼說話不算話啊!?』

以上的對話,你可能聽的霧沙沙,所以...D女的角色功能要出現了,讓我來解釋解釋吧!

原來,A女與C女是多年的好友,A女從事平面設計的工作,有一個個人工作室,C女在ㄧ家大企業的Marketing部門工作,由於某次C女公司配合的廣告設計公司臨時擺道開天窗,但是雜誌廣告稿必須隔天出刊,情急之下,C女找了A女幫忙,A女很夠義氣的在C女公司比照給原來的廣告公司的價碼情況下,純粹以幫助朋友解決工作上困難的出發點,完全不計較這過低的酬勞,當時C女很感激A女,就對A女保證將來自己結婚時的喜帖與婚禮上ㄧ切有關美感的設計都會交由A女來負責。然而最近A女接到了C女的結婚邀請卡,才知道C女要結婚了,當然...這邀請卡不是A女設計的!

A女十分生氣的說:『她的婚禮邀請卡即使要我設計,我都不會收錢,因為我當她是姐妹淘,但是我很在乎的是...究竟,我的友誼在她心中值多少?』『即使她當初沒有誇下海口說出那樣的保證,我也會不計較過低的酬勞幫助她解決公司的問題,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件事情,她當初的保證,似乎是在消費我們的友誼!』

我在ㄧ旁猛點頭,因為我最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可能是天性樂觀,所以我會以一些勵志名言或是頗為幽默的名言來安慰自己,像是...

  • 「偶爾掉一次電話簿,反而知道誰是真正需要留下來的名字」
  • 蘇格拉底:「不要靠餽贈去獲得朋友。你需貢獻你誠摯的愛,學會怎樣用正當的方法來贏得一個人的心。」
  • 歌德:「被自己的朋友所欺騙,比欺騙朋友好。」
  • 培根:「虛偽的友誼如影子,在陽光下它會緊緊跟著你;當你橫過陰暗處,它會立刻離開你。」
  • 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1788年—1860年,德國哲學家):「如果我們懷疑一個人說謊,我們 就應該假裝相信他,因為他會變得愈來愈神勇而有自信,並更大膽地說謊,最後會自己揭開自己的面具。」
  • La rochefoucauld(1613~1680,法國古典派作家,以極俱嚴苛的警句聞名):「有些掩蓋事實的欺騙,由於他掩蓋得如此完美,以致於不受其騙儼然成了一種錯誤的審判。」

雖然我是個基督徒,但是我多少相信輪迴之說,因此...我勸誡自己不要在金錢、情誼上辜負人家,否則來生要加倍奉還!我也安慰自己不要把對方辜負我的牢記心中,最好這輩子在我闔上眼之前可以在心中泯除掉,因為...我只想在下輩子跟這輩子情如蜜糖的朋友再續情緣,至於這輩子不夠朋友的人,下輩子還得再見面,聽起來真是令人提不起勁去投胎喔!^^

最後...以狄特羅(Denis Diderot,1713-1784,支持唯物論者的法國哲學家)的話,送給習慣偽裝的人,「如果你喜歡,那就去做偽君子吧,但拜託千萬別說起話來像個偽君子!」^^

 

後記:寫完文章後,我覺得「你值多少的友誼?」或許...更為符合此篇文章所表達的意念!

 

 

 

~~ 頗有「維」詞 ~~

當你傷害別人時,對方的ㄧ句喔~ 沒關係」, 或許是在心中已將你宣判死刑了。 ~ 維多利亞

 

 

+捕風捉影

 

==

 

+非靡靡之音


Miguel Bose 馬吉爾勃斯 - - 《Te Digo Amor 》, 取自Sereno】專輯

解釋:維多利亞查了線上西班牙文字典,「Te Digo Amor」英文解釋是「I say Love to You」的意思。

我弟說Miguel在這MV中有幾分神似喬治克龍尼 (George Clooney) ,不過我覺得George Clooney的笑,ㄧ副抓準女人會吃這套而特意擺出的有目的的笑容,過於膚淺、沒深度。

「Te Digo Amor」,說謊、說愛,ㄧ樣都是用嘴說,我喜歡後者堆砌出的人生!

==

Miguel Bose,來自巴拿馬,
在世界各地漫遊,
不論是戲劇舞台、電影或是音樂界,
都能看到他的的蹤跡。已經過50歲 (1956四月3日出生),
從21歲開始歌手的身分,
至今也擁有30多張的專輯,
每首歌都是能讓你看到畫面的好歌 。 他的聲音少了拉丁美洲人難以擺脫的...
不知該不該說是既有優勢的輕挑浮華感,
取代的...反而是一種低落到塵埃裡的...成熟穩當。
是啊~ 過了50,是該收斂起年華不再可揮霍的情慾狂縱吧!後記:
Miguel Bose,維多利亞近日著迷不已的聲音。坦白說,不論聲音或是...長相,都ㄧ再的在維多利亞心中小鹿亂撞著,熟女...也有的瘋狂!我說... 羅素華生~ 得加把勁,別讓我的心在你倆之間...拉扯著啊!(熟女裝白痴狀...依然可愛~ 還是...熟女裝可愛狀,依舊白痴?)^^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