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HC深層卸妝油廣告音樂‧very 帕格尼尼》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71篇 | 出版日期:2007/07/13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DHC深層卸妝油廣告音樂‧very 帕格尼尼

前幾天電視上強力播送韓國女星 - 尹恩惠,也就是因《宮 - 野蠻王妃》走紅的女星,所代言的DHC深層卸妝油廣告,我弟弟坐在客廳裡,看著電視,端倪許久,我以為他又會冒出他向來研究韓國女星面容的101句結論- - -「我確定她ㄧ定...百分之百...有整形」。然而...我弟弟向來是說話有憑有據的的,這可能跟他工作上時常要把法條搬出來嚇阻人的職業病有關吧!然後他就會開始把這位韓國女星在哪一年剛出道、演過什麼戲碼的劇照片秀給我看,以茲證明他沒有誤陷、誹謗之嫌!

然而...這回,從他嘴裡冒出的話,有點深度、但是依然挑釁!只不過...被挑釁的對象不是韓國女星,而是我維多利亞。

我弟弟把頭轉向正在鑽研著小包夫人所送的生日禮物 - 《法國女人魅力報告書 - 兩支口紅和ㄧ個情人》ㄧ書的我說:『小姐姐 (我弟一向不敢忤逆我,就連對我的稱呼...都不敢冠上「老」字,呵呵呵~)~,這支廣告的配樂應該是古典音樂吧?你不是ㄧ向對古典音樂很鑽研嗎?!那...敢問...這首曲子是哪位作曲家的作品?順便也說ㄧ下曲名吧!反正...我知道你很行的啦!』。

我把書慢慢的放下,把兩雙銳利的眼神橫掛在書頂上,雖然沒露出鼻嘴,但是...那本包裝相當粉紅的研究法國女人魅力報告書的厚度,依然阻擋不了從我鼻裡發出的悶哼聲以及從嘴裡發出的「嘖~嘖~嘖~」砸嘴聲的傳遞,『作曲家 - 帕格尼尼,曲名 - 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這句話除了簡潔可以讓你感受到話所帶來的防衛性,在話當中夾雜著的冷冷...陰陰的氣氛,更可以讓你嗅出...不堪挑釁卻又不甘被看扁的...殺氣在ㄧ團亂的氛圍!

然而...我弟顯然沒嗅出這樣的氛圍,繼續挑釁的說:『你確定?』我把整本書放下...顯然已經不夠耐煩被ㄧ再挑釁了,壓低音量的說:『嗯~~~~ 我確定~~~...你根本不知道答案吧!』

我家老媽這時在一旁哈哈哈大笑好幾聲,ㄧ副隔岸觀火的姿態,對~ 只要家裡形成一種「窩裡反」的氣氛時,她都會在一旁...像是老早買好了票,也選了絕佳的「劇院尚等貴賓席」,會在一旁觀戰,不時...還會扮演裁判角色,「適時」的...搧風點火,深怕戲碼不夠張力,然後...最後也會擺出ㄧ副老僧入定的姿態丟出她數年來了無創意的101句哲言...「將心比心」。

以上是這篇文章的引子,慢慢要切入正題。

說到帕格尼尼,我總覺得他的作品,似乎總是以營造一點辛辣味以及挑戰巔峰的成就感所創作的,音樂本身帶給人的凌厲感十分強烈,也有一種天才慣有的桀傲不遜氣焰。所以這首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是非常適合用小提琴彈跳弓(saltato)技巧與撥弦的響度來詮釋的,在網路上搜尋到不少鋼琴演奏版本 - 鐘 - La Campanella (容我底下補述),聽起來怪怪的,就像一個天才如果少了跩樣,溫恭謙遜會讓人感覺...很假、很悶!忍不住我會想說...『別拐彎抹角,有話請直說吧』^^!

字典上「演奏名家」〈virtuoso〉這個字用於音樂時,解釋為精於技巧的人,但十九世紀時其涵義遠甚於此。演奏名家不僅是位音樂家,更是演藝市場的明星。這類明星的開山始祖,或許也是最絢爛的演奏名家是出生於熱那亞的小提琴尼可羅‧帕格尼尼〈Niccolo Paganini,1782-1840〉,他無疑是位絕佳的演奏者。作曲家威克是克拉拉‧舒曼的父親,曾說道:「沒有一位歌手能比帕格尼尼拉奏的慢板更觸動我的心弦,沒有一位藝術家像帕格尼尼同時精嫻那麼多樂種且無人能望項背」。舒伯特聽了帕格尼尼的演奏之後說他「聽到天使唱歌」。

剛剛前段說的鋼琴演奏版本的補述來了:
若說帕格尼尼是小提琴鬼才,那說李斯特是鋼琴王子一點也不為過;李斯特無論是在音樂創作或是鋼琴演奏上都有過人的造詣,尤其是他的演奏功力在歷史上可是赫赫有名的。既有如此高強的身手,想當然爾,他的鋼琴作品往往是需要高超技巧,而非平庸的鋼琴手所能演奏的。他的第三號帕格尼尼大練習曲「鐘 - La Campanella」就是在剛出道的時候受帕格尼尼的影響極深,改編自帕格尼尼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關於帕格尼尼的詳細介紹,接下來就是囉... (以下音樂家黑體字部份介紹,取自「音樂的家」網站)


帕格尼尼 (Niccolo Paganini),於1782年10月27日出生在義大利熱內亞(Genova),然而其家庭背景一說是貧苦的商人家庭,也有一說是他父親是個碼頭搬運工人,不管怎樣他的家並不富裕,因為他的家共有五個小孩,生活很貧困傳說中他母親夢見天使,便祈求天使賜給她一個小提琴家兒子。果然,她的願望實現了,五歲 便開始學習曼陀林,七歲時轉而學習小提琴,當時他的父親要求他要天天從早練到晚,如果他不認真練,小Niccoló就會挨餓,可憐的Niccoló那時唯一的支撐力量便是他的母親,她總是告訴他這一個天使的夢,激勵他努力的學習(現在的小孩...可沒這麼好騙吧?!),由於他出身貧困,父母無力供他拜師學藝,他的所有技巧可以說都是自學成功。除了勤練,這一切要歸功於他那超乎常人,強韌、有力的手指,可以毫不費力地克服技巧上的困難,據說,他還可以用小提琴模擬各種動物、人的聲音。

帕格尼尼最初是跟著父親學習小提琴,十一歲時就成為名滿天下的小提琴大師。1797年他首次舉行巡迴演奏會,16歲時寫出他那有名的「二十四首隨想曲」,這二十四首曲子至今仍然是小提琴曲目中的極品,且是幾乎每場比賽中必訂的曲目之一。1810年到1828年他以「自由演奏家」為業,在義大利各地演出,1828年在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演出獲得成功;1831年在巴黎和倫敦引起巨大轟動,以他獨特的技巧迷住評論家與一般大眾。直到1834年他的演奏事業因為健康問題告停,他不得不減少演出。1840年5月27日因喉頭結核客死於法國尼斯,享年58歲,著名的匈牙利音樂家李斯特懷著無限悲痛的心情在訃告上寫道:“我毫不猶豫地說,再也不會有第二個帕格尼尼了。

為什麼帕格尼尼被稱為使上最壞的音樂家呢帕格尼尼於1804年曾一度返回故鄉熱內亞,但是不久又踏上旅,前往路卡的艾莉莎.巴契歐奇(拿破崙之妹)宮廷,擔任小提琴獨奏和樂團指揮的職務。他在路卡滯留了三年,也留下不少的風流韻事,然而之後又再度背上行囊,從此一直到離世為止,終生過著無悔的流浪生活。在沿途的演奏中,他的每次出場總是引起聽眾極大的騷動,人人無不驚懼於他那一手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晚年的他因身體不佳而減少了演出,但是他還曾從事一個新的冒險 - 經營賭場,但是後來被他的朋友所背叛,捲入一場法律糾紛而被迫關閉並且在金錢上也遭受嚴重損失。因此有關他以靈魂出售給魔鬼以換取一身絕技的傳聞,在帕格尼尼生前即甚囂塵土,以致於在他離世時,竟然沒有人願意為他的入土祝福。

帕格尼尼的小提琴 -
當他首次離鄉時,曾意外的從一位不知名的法國商人手中,獲贈一把耶穌瓜奈里(又稱家農砲)小提琴。這把名琴其後成為他終生的至愛,在漫長的歲月中伴隨著他走過歐洲各大小城市,也為他贏得了巨富與名聲。他共蒐集了二十二把小提琴,其中最珍愛的,就是這一把帕,格尼尼死後一百多年來,人們稱這把琴為帕格尼尼的寡婦,這把名琴被深鎖於一個玻璃琴盒中,無人敢用之演奏,彷若那是對琴魔的褻瀆,也像是恐怕會遭到詛咒般的敬畏。

話說這把琴是製琴大師安德烈瓜奈里的兒子耶穌瓜奈里1742年所製,是歷史上最傳奇的琴,不過瓜奈里有點皮,他做的琴像匹野馬般難以馴服,不過但一旦野馬認了主人,也就成了千里良駒。所以小提琴家用瓜奈里琴演出時,並不是在單獨的展現自己精湛的琴藝,而是兩個靈魂並列台上,一個是演奏家的靈魂,另一個則是小提琴的靈魂。

1822年帕格尼尼受贈此琴,一生珍愛,連女人都自嘆弗如。帕格尼尼死後將此琴贈與熱內亞「永久保存」,但Genova政府卻因過度珍惜這把琴, 便將它深鎖於展示廳,不料竟因通風不良與溼度等問題,使「加農砲」嚴重受損。所幸經過製琴師傅坎第(Candi)不眠不休的細心修護,「加農砲」竟然又起死回生,才使這把帕格尼尼一生最愛的「加農砲」重新獻身於音樂,不再深鎖玻璃盒中。

 

 

 

~~ 頗有「維」詞 ~~

噪音的目的乃為折磨我而存在,
相對的,
世界上音樂的存在也是藝術家貢獻我個人的傑作。
~ 維多利亞

 

 

+捕風捉影

 


此照片分享,絕無替商品promote之嫌。^^
==

 

+非靡靡之音

《帕格尼尼,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No.2 in B-, Op.7》

==

欲觀賞以下MV,請先將上面的音樂關掉喔!

==


以韓劇《宮 - 野蠻王妃》走紅的韓國女星 - 尹恩惠近期所代言的DHC深層卸妝油廣告。
廣告音樂 - 帕格尼尼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


莫斯科鋼琴家 - 紀辛Yevgeny kissin演奏「鐘 - La Campanella」

==


大陸鋼琴家 - 李雲迪演奏「鐘 - La Campanella」

==


日本FUJI XEROX公司的企業形象廣告,以「鐘 - La Campanella」作為廣告音樂。
「ㄧ人ㄧ音的演奏會」頗有傳達該企業為客戶提供優良、專門、ㄧ對一的售後服務的形象訴求。
(維多利亞不懂日文...所以...只是揣想~ 歡迎深諳日文者的賜教!^^)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