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移民之子沙克吉演說》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73篇 | 出版日期:2007/07/18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前言:
記得小時候有ㄧ齣武俠港劇裡有描述苗族與拜月教的關連。而我的父親來自漢苗混血的家族,加上我的腿上有個月亮的胎記,所以...我從小總是被同儕奉為「拜月教」教主。><
然而..我ㄧ直認為,這種種族的分門別類,只是文化風情上的研究歸屬,不應該是情感的隔閡與排擠。
誠如沙克吉所言:『因為成為法國人不僅僅是法律名分,更是一種情感』。

==

移民之子沙克吉演說(轉載)

原載:聯合報2007.07.18
歐洲特派員陳玉慧譯

法國總統沙克吉今年四月十一日總統選戰期間,在一個法國新移民入籍典禮上發表了一篇演說談移民和國家認同問題,這篇演說經中文媒體轉載,引發台灣網友熱烈回響,在網路上大量轉寄。許多網友認為,沙克吉這篇演說展露的胸襟和格局,遠超過台灣絕大多數政客,若把演說中的「法國」改為「台灣」,頗能反映許多台灣人的心聲。以下是這篇演說摘要:

你們今天是法國人,並非出自偶然,而是因為你們如是願望。

我父親是匈牙利移民、外祖父是希臘移民,而我很榮幸今天可以站在這裡歡迎你們,不只是朋友,更是各位的兄弟姊妹。

因為諸位跟我父兄一樣,離開了自己生長的地方,遠離了珍貴的童年、青少年的夢想和初戀,你們來到這裡並非流亡,而是為了追尋更美好的未來。

移民歸屬一個大家庭

你們遠道前來,現在歸屬於這裡。不只歸屬一個國籍,而是歸屬一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曾接納過我的父親和外祖父,正像我現在迎接著你們,這個大家庭給予我全部,我因此也虧欠全部。同樣地,她也會全部付出給你們,只要你們知道如何尊重,你們知道如何相愛,如果你們相愛,你們將會伸展雙臂,而她便會回報你們真心。

因為成為法國人不僅僅是法律名分,更是一種情感。

做為法國人並非因為繼承,而是來自克服,來自每天面對國家之愛和社會責任而增進自我的價值。

尊重彼此 共享對方歷史

我們是法國人,因為我們想成為法國人,因為我們感覺如法國人,因為我們愛和尊敬法國,且以法國為榮,因為面對她時我們感到責任,我們也認知和感恩。

我們是法國人是因為我們足夠愛法國,且隨時可以為國奉獻。

法國是我們共同居住的大家庭,這個大家庭有自己的習性和想法,有自己的記憶和個性。接受她本來的樣子,愛她的優點和缺點,尊重彼此的習性、共享對方的歷史,開創我們共同的記憶。這並非要你們忘記你們的過去,忘記你們的來歷,法國並不是建立在抹滅個人歷史和個人良心之上,而是建立在個人以國家認同為基礎的自我認同上。成為法國人,是希望多元的參與,能使我們之中每人都有所增長而非減少。

每一次這個大家庭擴增成員時,她便顯現新的面貌,法國的面貌不斷在改變,今天法國的面貌,跟五十年、一百年、二百年前,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法國也從未刻意要隱藏自己歷史的進程,因為她一向是開放的,我們從來就不是由單一家族、民族或種族組成,而是由自願選擇共同生活的一群人組成。法國是一種理念,這個理念提供給任何人,法國是一群由不同歷史背景、記憶、經驗、生活、夢想的人所共同組成。法國便是你。

別被囚禁在過去 要更新

法國是由我們不同的個人命運匯集的共同命運,我希望跟諸位共有的法國,不是被囚禁在過去歷史、傳統中的法國,而是不斷更新、與時俱進、每個人都能發揮貢獻和改革的法國。

民主共和需要彼此了解、尊重和團結。更要每個人都覺得公平正義,可以擁有自由去追求財富,可以擁有那種儘管出身低、卻有向上出人頭地的可能。

法國講人性,但正因人性有時卻無法達到理想的高度,因為人性有時也會犯錯,也會造成不公不義。

讓國家好 我們為她奮鬥

今天法國是你們的國家,你們除了法國一無所有,法國便是你們,也是你們共同擁有的,為了讓她更好,我們只有愛她並為她奮鬥,今天的法國是她的價值,她扮演的角色,她的未來和她的合而為一,是那些來到這裡並見證到我們還能相信法國的人,是成為法國人的你們。因為你們想要相信這一切。

過去法國為我的家族、為我個人所做過的事,法國也可以為你們、或你們的下一代做同樣的事。法國給過我的,也可以給你或你們的下一代,但若你什麼都不想要,你就什麼都不會有。現在,法國是你的命運,而我們的命運就在我們的手上。

你是法國人,不要屈服忍受,要拿出行動!

在這裡我要告訴各位,做為一個移民的兒子或孫子,法國給了我全部,我認為,法國是世上最美好的國家!

 

 

~~ 頗有「維」詞 ~~

人生最困難的事乃是認識自己。 ~ 泰勒斯(註1)

 

1
泰勒斯
(Thales)生於第三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第一年〈西元前六二四年〉,去逝於第五十八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期間〈有一說為西元前五四七年和西元前五四四年之間;另說為西元前五四六年〉。其父母親皆為希臘人,為當代貴族。早年居住於埃及,並接受當地的教育。而後遷回希臘,成為小亞細亞Miletus的公民。哲學上, Thales是西方第一位哲學家,亦為希臘七賢之首,Ionian學派係由Thales開始。同時在科學、天文上諸多成就。

 

+捕風捉影

 


==

(此圖作品名稱:感性的福爾摩沙/Touchable Formosa
取用來源:http://taiwantt.org.tw/yang-painting/new_page_242.htm)

 

+非靡靡之音

《美麗島》作詞:陳秀喜 作曲/演唱:胡德夫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野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我們的名字叫做美麗
在汪洋中最瑰麗的珍珠

Formosa~ 美麗~ Formosa
Formosa~ 美麗~ Formosa

==

「台灣現代民歌先鋒」與「台灣原住民運動先驅」這兩張標籤,看來會永遠黏著「胡德夫」這個名字;而他過去三十年的歌要與「社會運動」切斷臍帶,也不可能了。

然而,對我來說,胡德夫和胡德夫的歌其實遠超過這些。

「胡德夫」象徵那勇敢站起來表達自己的清新世代,也紀念著滿懷鄉愁與理想的青春熱血。他的歌是一種詠嘆,一種對人世美麗與悲哀的詠嘆;他的歌也是一種祝禱,一種對生命源頭和天地恩惠的祝禱。那麼自由又那麼深沉,那麼豪放又那麼溫柔。

胡德夫在五十五歲的今年,出版了第一張個人專輯《匆匆》。距離一九七四年李雙澤為他策畫台灣現代民歌運動史上第一場個人演唱會——「美麗的稻穗」,胡德夫已被大眾音樂市場整整遺忘了三十一年。

詩人余光中曾形容他的聲音宛如「深沉的大風箱」。這個大風箱歷經台灣動盪不安的歲月,懷抱過深沉的理想,也吐納過深沉的痛苦。(撰文/夏瑞紅)

《胡德夫個人網站》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