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搶救童玩節》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80篇 | 出版日期:2007/08/10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搶救童玩節

一位潛水客的留言,讓我想寫這篇文章。

最近看媒體不斷報導貓空纜車的新聞,政府官員不斷以顏色區隔來戶槓、扯後腿、潑冷水,連一國之總統都不例外跳下來躺一下渾水,這姿態,醜畢了,也降格許多。原來...ㄧ個人的格調不是別人蹧蹋,而是自我踐踏。

貓空纜車頻出狀況,總統需要這樣當著媒體恥笑台北市長嗎?這種行徑我也幹過,在自己幼稚、懵懂、心智未開的小學生階段,玩起辦家家酒爭不過玩伴時會有的醜態、鼠輩嘴臉。

即使政客因為不同理念而有著不同的黨籍區別,ㄧ個總統為的是他底下的全國百姓來治理國家,不是嗎?何必這樣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動作一連串!看到在野黨搞不好施政就顯出小人得志的表情,除了不夠大器,也把國家百姓的福祉當作他角力鬥爭的棋子。

再說到這即將停止舉辦的宜蘭童玩節,網路上有人這樣說起陰謀論「我如果是國民黨的縣長,我幹麻要幫民進黨創出來的童玩節抬轎? 辦得再好人家也只記得這是民進黨的宜蘭經驗,趁勢把它搞爛終結,然後再重新辦個活動,人家才記得這是我某某縣長的偉大政績啊!」

任何建設與施政,絕對不是ㄧ蹴可及,立竿見影的。換個政黨色彩不同的政客執政,市政建設都要重新歸零,如果每個政客都要搞這套,我根本看不見台灣會有什麼亮光!

看看那些國外行成當地觀光特色的節慶、名勝古蹟,那ㄧ個不是用時間堆砌出來的成績與蔚為風氣呢?然而背後又哪一個不是經歷虧損、反對聲、謾罵聲,ㄧ路咬緊牙關走過來的呢?

巴黎鐵塔當年也是為巴黎人所嗤之以鼻,就連詩人魏倫都認為它是個怪獸而寧願繞道而行;如今,每年多少人慕名而去朝聖呢?

羅浮宮前的金字塔,是法國米特朗總統獨排眾議的採用美藉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的獨特設計才誕生出來的;1977年季斯卡總統的慧眼果斷的決定,將奧賽火車站改建成美術館,從此讓世人見證了奧塞美術館的輝煌藝術。

妳或許知道亞維儂藝術節創始於1947年;紐澳良Mardi Gras嘉年華源自1857年,那關於塞維亞春會「Feria de Abril」的源頭呢?19世紀的塞維亞一直備受外力侵略,為了團結塞維亞人一起抵抗外來的勢力,於是,有人號召說:「我們一起來唱歌、跳舞吧!」從舞蹈歌唱衍生出來的悲壯力量,讓塞維亞在今天以如此活力、甜蜜的氣息存在著。

那麼,台灣人不能嗎?不能以節慶去構想一個城市嗎?不能因為一圓兒時童趣的簡單想法然後大聲號招:「我們一起來童玩吧!」嗎?

台灣並不乏節慶,只是我們不曾以節慶去構想一個城市。或者,總是在全球城市的競爭危機中,大談亞太營運,或者發展金融科技等等的老掉牙論調。

文化猶如品牌,本來就是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心思、金錢去經營的。

塞維亞的比才,憑著對於這個城市的想像,創作出「卡門」這位為愛而活的女子,那麼...台灣人可以憑著自己對在地感情,創作出什麼?

只是ㄧ個小小的童玩節,不能用單純、堅毅的心去扛起來嗎?!

 

 

~~ 頗有「維」詞 ~~

流行,需要速度來幫襯,古典,拋棄了速度,卻能夠靠醇度和密度來創造一種超現實的期待

 

 

+捕風捉影

 

==

愛笑的不老妖怪,拍攝於2004-07-15 巴黎拉德方斯廣場上的旋轉木馬上。

 

+非靡靡之音

《Snail's Dream... 有趣的動畫

連一個小小的、緩步的鍋牛都能有自己的夢想,並用自己的方式去圓這個夢,萬物之靈的人類,很多時候是不是想的太過複雜,而把自己給畫地自限了呢?

細思量!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