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月13日,什麼特別的節日?》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83篇 | 出版日期:2007/08/15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八月13日,什麼特別的節日?

寫這篇文章,遲了!

不過得視...「你那邊幾點」?

告訴我這個 information的人,是住在美國的二姐,她告訴我的時候,「她那邊」正值八月十三日。而「我這邊」已經是八月十四日了。(二姐...我可沒抱怨妳喔!...ccc...)

八月十三日,什麼特別的節日?喔~ 說不定真是你的生日喔!那就得跟你說聲「祝你生日快樂」。不過這不是我文章要說的主題。^^

你聽過「左撇子」,那...有聽過「國際左撇子節日 (International Left-Handers Day)」嗎?八月十三日就是一個為左撇子而設的節日。

我一直以為我自己是個「道地」、「掛保證」的右撇子。直到大學那年參加舞蹈比賽,右手脕使用過度導致肌腱嚴重發炎,必須讓右手完全休息,以左手開始張羅一切的生活作息,我竟驚訝的發現,我完全沒有所謂的「適應期」。而且,使用左手比右手更為...靈活、俐落。

比較高難度的應該是用左手用筷子吧。不過訓練了ㄧ陣子,某天在餐桌上,看著見底的盤子裏只剩一顆我和弟弟都愛吃的青豆,我可以用左手夾著筷子在瞬間把青豆夾入我嘴裡,讓我弟弟在ㄧ旁...目瞪口呆的飲恨,那時...我就知道自己靠著努力進入完全無障礙空間了,甚至,我開始懷疑...「我應該是左撇子吧」!

求證我媽,她堅稱是...「物競天擇」,物種會隨著生存的條件而改變。要我別想太多!><

不過這種說法直到我的小外甥女-小蕃茄漸漸長大之後,我就開始有了站的住腳的佐證可以推翻我媽的說法。

小蕃茄很明顯就是個天生的左撇子,只要用到手的機會,她一定是用左手,然而她是左撇子就證明我也是,你一定覺得我的邏輯牽強的嚇人吧!

重點來了...我媽只要一看到小蕃茄用左手就會嚴厲的指正她改用右手,然後...除了小蕃茄會不高興的哭鬧,我這做阿姨的也會從中干涉,因為我實在不能苟同我媽說的...「如果她習慣用左手,那以後怎麼寫毛筆字啊」的杞人憂天的說法。然後我會回我媽...「沒有人用左手寫毛筆字,那不是很好嗎?這是很大的賣點、優勢、契機!過年可以在家門口擺攤子寫春聯,別人用右手寫不稀奇,我[門家小蕃茄用左手寫,媒體一報導出來,我[門家過年吃香喝辣就靠這小ㄚ頭囉。」^^

我從我媽鍥而不捨的導正小蕃茄使用右手的態度,開始懷疑我小時候是否也曾遭受這樣沒有人權的待遇。當然...我媽是個狠角色,你絕對不可能有辦法把過錯賴在她身上的。所以...我原本是不是左撇子,可能永遠是個「羅生門」喔。

不過...在生活當中,我倒是十分習慣用左手。舉凡使用滑鼠、說話時的手勢、刷牙、擠粉刺、挖鼻孔、還有...打人(ㄎㄎㄎ~ 所以盡量不要站我左側、除非你逃難的反應比我打人的反射動作還快)...都是用左手啦!^^

回到文章一開始說的「國際左撇子節日 (International Left-Handers Day)」,在1975年8月13日,美國堪薩斯州托皮卡市的一群左撇子,成立了左撇子國際(LeftHander International)的組織,希望能爭取左撇子相關權益,他們決定自1976年8月13日,開始訂為國際左撇子日,他們在這個節日販售推廣左撇子相關的商品,並曾發行一本關心左撇子課題的雜誌。一直到1992年開始,英國的左撇子聯盟(LeftHander Club)也開始慶祝左撇子日。在英國,各個城市都開始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包括遊行、表演、設立「左撇子空間」、左撇子藝術創作等,使這個節日受到更多人的重視。

根據左撇子聯盟網站的描寫,這個節日的目在於提醒人們注意到左撇子在以右手為主的世界中,遭遇的種種不便,希望能促進在教育、日常生活、工具的設計上重視慣用左手者的權益,並發起對左撇子的相關研究。

現在,有幾十個國家的左撇子組織慶祝這一節日,遍佈世界各洲。歐洲是左撇子組織活躍的地方,慶祝活動更為隆重。2003年,英國本土就有20多個地方左撇子組織在這一天開展了各自的慶祝活動。日本還另行確定2月10日為日本左撇子日,所以日本的左撇子可以過兩個左撇子節日喔。

有人說...左撇子們想在以右撇子為主宰的社會裏爭取平等的權利,似乎與黑人與白人的鬥爭有幾分相似。一本叫《左撇子的神奇世界》的書就指出,左撇子是一個盛產天才的群體。從拿破侖、克林頓到本·拉丹,從牛頓、愛因斯坦到比爾·蓋茨,從卓別林、瑪麗蓮·夢露到趙本山,都是左撇子。

然而這樣的大膽論調當然是有專家研究出來的,她們研究發現,左撇子在知覺、空間感和把握全局的能力上都更強一些,並且在各種動作上也更敏捷些。一種解釋是由於左撇子的胼胝體更為發達,能夠更快地在大腦兩半球間傳遞資訊;另一種則是因為左撇子和右撇子的神經環路不同。從看到東西到做出動作,右撇子必須走"右腦半球-左腦半球-右手"的路徑,而左撇子則直接走"右腦半球-左手"的路線,神經少反射一個環節,所以敏捷度更高。因此左撇子們在各個領域、特別是體育領域中取得了越來越多的勝利。

心理學家證實,擅長用右手的人認知技能在平均水平,而「左撇子」則見於天之驕子之中。「左撇子」更與創造性相關連。許多名人如達芬奇、米凱朗基羅,牛頓和愛因斯坦似乎都替這說法做了背書。

我也在網路上發現一些有趣的說法:
‧ 英國調查發現,左撇子男性與他們用右手的同胞比較可以多賺百分之五的薪水。不過,女性「左撇子」與女性「右撇子」比較則少賺5%。
‧ 左撇子婦女死於乳腺癌的風險會增加2倍,而死於大腸癌的風險則會增加5倍,死於腦血管意外的風險會增加3倍。是什麼因素導致左撇子婦女容易死亡仍然不清楚,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和遺傳學和環境因素有關。
一份瑞典研究顯示,孕婦太常照超音波,比較容易生下左撇子的嬰兒,甚至會對胎兒造成生命危險。

如果在八月十三日這天出生,又恰巧是左撇子,這樣的機率有多大呢?如果妳/你就是,那就讓我好好的認識認識妳/你吧!

左撇子聯盟網站:http://www.lefthandersday.com/ (首頁top banner上的「Celebrate your right to be left-handed」,十分有趣的文字幽默。^^ )

 

ps, 謝謝我的二姐 - Anne 提供的資訊,讓我可以有寫作的題材!^^

 

 

~~ 頗有「維」詞 ~~

只有順從自然,才能駕馭自然。~ 培根

 

 

+捕風捉影

 

==

這是我的二姐從美國email給我們的小外甥女 - 小蕃茄的「國際左撇子節日」的E-card喔。
(「It's the left thing to do」...有趣的文字幽默吧!)

 

+非靡靡之音

George Michael ---《A Different corner

五年級與六年級前半段的人,都應該跟我一樣瘋狂過George Michael吧。

那時英國紅透半邊天的二人演唱團體 -「WHAM」,就是由他與Andrew Ridgeley一起組合。音樂部份完全是George一人包辦,Andrew只負責彈奏吉他,然而Andrew憑著其獨特的半東方型臉孔與永遠以半開合出現螢幕前的神秘殺死人的眼神,的確也為自己招攬了大量的粉絲啦

老實說...維多利亞當年年幼、膚淺,一開始的確比較垂愛Anrew呢。誰叫George那時還是ㄧ臉嬰兒肥的模樣啊!ㄎㄎㄎ~ ^^

1983第一張專輯【Fantastic】沒有大紅大紫,反而在1984第二張【Make It Big】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一曲而開始聲名大噪、其竄紅速度紅可能連秒針都只能望背興嘆吧!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一曲還曾被藍心湄翻唱過喔。同張專輯裡的《Careless whisper》和《Freedom》也是當時街頭巷尾人人可以上口的西洋歌區。1984年聖誕推出的Last Christmas》單曲專輯成為當時廣播節目每年聖誕必播的指定歌曲。1985年初他們在香港的紅館開了兩場演唱會,其後到中國的廣州和北京開演唱會均造成轟動。

之後的【The Edge of Heaven】雖然不能超越上張,但也能保持高水平,但其後樂隊突然宣佈解散,令天下樂迷實在摸不著頭腦,據傳聞是George不滿Andrew長期在樂隊裏沒多大貢獻所致。

而該團體還有兩位成員 -和唱Pepsi & Shirlie。她們在獨立發展後,最令人熟識的單曲為《 Heartache》,此曲在1987年被林憶蓮改編為粵語歌曲《灰色》。

Pepsi & Shirlie 讓我想起高凌風當年年輕時,在舞臺上演唱著《燃燒吧!火鳥》與《冬天裡的一把火》,身邊也有「阿珠」與「阿花」在ㄧ旁合音、伴舞。嗯~ 似乎要在陽剛裏灑些柔媚的氣味,才能兼顧男女老少咸宜的市場喔。^^

背景音樂 -《A Different Corner》即是兩人在解散團體之後,George於1986發行的首張個人單曲。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