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在台北夜空下,聽見柏林愛樂!

響譽國際的柏林愛樂終於在 2005 十一月登上台灣的音樂舞台,為台灣的愛樂者帶來了一場原汁原味的德奧音樂饗宴。

柏林愛樂音樂會的票價如同這樂團在世界樂壇享受的聲望般,高的嚇人啊 ! 一般票價 : 3500 、 6000 、 8000 、 10000 、 12000 , 即使最便宜的也要手腳夠快才買的到啊!再加上維多利亞在月初才聽了一場馬友友大提琴獨奏會,荷包縮水不少,只有興嘆的份!

幸好 Mercedes-Benz/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推廣音樂活動不遺餘力,除了贊助柏林愛樂在 11/18 的音樂會之外 , 也獨家贊助了當日台北場的戶外轉播音樂會 , 以嘉惠更多喜愛古典音樂的樂迷 ( 11/17 台北場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贊助 ) 。想想 2000 年維多利亞在德國旅行時 , 也曾造訪 Mercedes-Benz 的博物館 , 花了不少錢買了 Mercedes-Benz 汽車模型 , 這音樂會戶外轉播也算是對我這位 Mercedes-Benz 的汽車模型消費者 , 一種回饋吧 ! (ccc …)

還記得一九九八年的六月 , 紐約愛樂來台時 , 那是維多利亞第一次坐在戶外廣場 , 欣賞國際級的音樂戶外轉播 , 順便一提的是 , 當時維多利亞還參加宣傳活動的徵文比賽 ,以一篇對紐約愛樂所詮釋的拉威爾 - 《波麗露 Bolero 》的感想 文章入選 , 得到紐約愛樂來台紀念專輯一張以及紐約愛樂的紀念 T 恤一件呢。轉眼七年過去,我對古典音樂的熱情絲毫不減,每每聽到 拉威爾的《波麗露 Bolero 》,還是會不理旁人的眼光,情緒難以控制的起立指揮。這就是我對古典音樂的熱情。

既然熱情不減,當然不能錯過這場戶外現場轉播啊﹗一早主管還轉過身來問我︰『今晚會去中正紀念堂聽戶外轉播嗎?』『當然羅﹗』帶著維多利亞式的不可一世態度,我這樣回答主管。同時心想,這樣問我,是否為我今天可以撇下手上工作準時下班的行為正當合理化呢﹗好吧,所謂『君子有成人之美』,主管既然這樣成全,我也來成全他的成全吧﹗下班時間一到,夥同公司裡同我一樣對古典音樂著迷的同事,攔了計程車,直驅中正紀念堂。

一到中正紀念堂廣場,我和同事們被廣場上的 people mountain ; people sea 給震懾住了 ( 據說有三萬八千多人群聚廣場喔 ) ﹗哇,柏林愛樂的魅力,果真凡人無法擋啊﹗看著舞台上壯觀的海報上,柏林愛樂指揮 - 賽門拉圖 ( Simon Rattle ) 的微笑半身像,頂著一頭白色濃密捲髮,深遂帶著朦朧、令人參不透的眼神,凝視遠方,啊 ~ 還沒聽到音樂,我就被賽門拉圖的 father figure 氣質給擄獲了。

聽說,最近前往德國觀光走在柏林街道上,都能輕易感受到柏林和德國樂迷對拉圖的期許。 巨大的海報,以金黃色的柏林愛樂廳為背景,拉圖微笑的半身像站在廳前凝視遠方,遍佈了所有主要干道、地下鐵退場門和公共領域,而海報標題是︰「歡迎拉圖爵士」,道出了柏林民眾的心聲。難怪不少德國人這麼說︰「伯明罕人已經在抱怨,說拉圖是被柏林拐騙搶走的。」

以 47 歲的年紀,在 2002 年接掌世界最富盛名的柏林愛樂管弦樂團,他的一舉一動,成為國際樂壇的焦點,他自己曾經對指揮藝術下了這樣的評註︰「我想,指揮家唯有到六十歲才開始能夠勝任,然後才開始成長」。而我相當認同賽門拉圖與卡拉揚在指揮上最大的不同在於︰「賽門拉圖注重情感的宣洩,不像卡拉揚收尾都要收得很漂亮,賽門拉圖有時就像留有毛邊的美感」。

戶外轉播雖然無法體會坐在音樂廳裡的現場音樂震撼,但偶爾坐在戶外,吹著十一月的秋風,聆聽一場音樂會,也是另一種情趣啦。有時強風一吹,因著螢幕的晃動,平常在舞臺上嚴肅專注指揮的大師投射在巨大螢幕上的身影,也跟著像是跳霹靂舞般的身軀開始蜷動,又是一種樂趣!

果然被我料中,賽門拉圖將會在音樂會結束後,走到戶外廣場跟我們這些愛樂者打招呼,音樂會一結束,廣場上的聽眾像是被催眠似的,大家行徑一致的都往舞台驅近,當賽門拉圖一出現在舞台時,之前主持人跟我們套好招的歡迎模式 - 廣場的燈光驟滅,所有聽眾都高舉起自己的手機,讓手機的燈光在黑暗中搖晃,而「 Simon~ Simon~ Simon~ 」的呼喚聲不斷從我們的嘴裡喊出。看到這裡,賽門拉圖除了深深一鞠躬也以這麼一句話回應我們的熱情:『 It's the first at a conductor's life, he has no word ! 』當主持人轉達所有愛樂迷最想問的問題 - 何時會再度造訪台灣?他也幽默的反問:『 We want to know why everybody wouldn't like to go home, firstly 。』而賽門拉圖走下舞台將手中的花束扔向群眾時,這真是晚會的沸騰高點,每個人不管是站在前面幾排,或是遠到要墊腳尖才能看到舞台的距離,都將身子往舞臺前擠,希望搶到這束被大師加持過的花。這突如其來的場面讓原本手拿著相機拍攝的維多利亞,還來不及自保,僅僅三十七公斤的身軀,就這麼被身後的人簇擁的身子整個離地,讓我相機還差點不保咧,啊 ~ 大家都太瘋狂了啦!

終究是要曲終人散!當我們在公車站等車時,聽到身旁的高中生還情緒激昂的拉高分貝喊著:『我覺得他好可愛喔!』天哪,你可以想像十八歲的少女直嚷著五十歲的男人好可愛的畫面嗎?我和同事會心的一笑,我們了解這種情緒,因為我們也曾是十八歲的少女啊!只是覺得令人玩味的是,前幾個月來台的裴永俊,在機場裡瘋狂追逐還不小心絆倒的卻是上了年紀的阿婆們啊!瘋狂果真不是少年的專利!

其實 每每看到這種在台灣的藝文文化活動有這麼多的人共襄盛舉,都會在心中感動 .. 悸動不已,然後心裡會這樣想 ... 『台灣人文,加油!』

也希望台灣有更多企業能向 Mercedes-Benz/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所言:『贊助這樣的藝文活動是企業家應有的責任』!


柏林愛樂,期待你的下次造訪!我要再度為你瘋狂!









  



  







Upgrade your email with 1000's of emoticon icons 背景音樂 :
法國作曲家拉威爾(Maurice Ravel)
作品
-《波麗露 Bolero》














《維多利亞,一位流著法國血統的台灣女子》

eMail :
Tseng.Vic@gmail.com

MSN:victoriademolalisa@yahoo.fr

V's 法式酒釀微醺:http://www.pixnet.net/queenvictoria

維多利亞‧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queenvicto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