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療癒低卡手工甜點 - 香橙杯子蛋糕】

cake first2.jpg

入秋第一道鋒面報到囉!如此原裝、正統的秋意,要灑點矯情來點綴~點綴,才不枉費、辜負。

冷冷、涼涼又細雨,搭配底下這三件事,堪稱奢侈享受

1. 賴床 - 賴床從來不需要藉口,只要順著節氣、時令走。你的情緒就是決定起床或是繼續賴床的最人性的節氣時令了。今天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喔!

2. 請假 - 既然賴床了,就表示你可能會遲到 (如果你心裡還有一丁點違背人性的想要去上班的念頭),人生要過得不疾不徐,與其喘呼呼的趕著打卡上班,不如就帥氣的請個假吧!假別....當然就是生理假囉!生理學在英語是physiology,這個字來自古希臘語 φύσις (physis),意即「nature, origin」,心裡不想上班,不就是最nature的生理反映嗎?請生理假不過分,就是合情合理啊!如果老闆或人資對這說法存疑,請點這個連結幫他們科普科普。

3. 甜點 -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Remember, no matter what life throws at us, we can always bake a cake!無論這個世界讓你多不爽,你都可以為自己烘培一個蛋糕。何況是這麼饒富詩意的天氣,你真的要下床走入廚房,為自己準備一個小甜點,即便你不會做蛋糕,但你還是可以買個現成的麵包,放入烤箱,微微的溫一溫,讓空氣飄散可以慰藉、舒緩你心情的麵包香氣。

每當我聞到糕點香氣,腦海裡會想起我很喜歡的一齣韓劇 -《我叫金三順》,劇裏的女主角是一位曾在法國研習蛋糕烘培的烘培師,我很喜歡她在劇中的一段內心對白:

「有一天身子問心:我要是痛了,醫生會給我治;你痛了,誰來給你治啊?於是心說:我只能自己給自己治。也許就因為這樣,每個人都有一個治療心中傷痛的方法。喝酒、唱歌、發火、或哭、或笑、跟朋友訴苦、去旅行、跑馬拉松,最差的一種方法是逃避這種心痛。我的治療方法是:像這樣快要到清晨的時候,烤蛋糕和餅乾。爸爸突然離我而去的時候,火一般的戀情結束的時候,受到侮辱的時候,都會在淩晨到工作室做蛋糕。用那時的香味安慰自己。世上還有比這更甜美的治療法嗎?」

當香橙杯子蛋糕在烤箱裡烤熟時,當時是傍晚將近七點,我和老公說就先外出吃晚餐吧,蛋糕等回來時晚一點餓了再吃。老公說:「老婆這麼辛苦做蛋糕給我吃,我一定要先吃蛋糕,如果胃還有空間,再去吃晚餐。」於是我們就把蛋糕當晚餐吃了。老公吃了第一口讚不絕口直誇讚「好吃到“連舌頭”都吃下去了……!」

好吃到“連舌頭”都吃下去了……!」這可是我們家資深美女 - 徐大美女對精湛廚藝與美食所授予的最高等級形容詞喔!

我問老公這蛋糕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嗎?例如口感、甜度等。老公愛演地皺著眉回應...「這麼好吃~ 需要什麼調整啊!」

以前,我還是單身時,我和金三順一樣,用烘培的香氣...來安慰自己的。(請參考這篇...12年前寫的〈香橙蛋奶酥〉文章)

如今,我用烘培的香氣...mix老公給我的愛,很浪漫~ 又扎實的愛,如同香橙杯子蛋糕的療癒感。

以下,來介紹這香橙杯子蛋糕的作法:

材料

【蛋糕體】

低筋麵粉………200g

蛋………4顆(約240g

牛奶………40ml

奶油………160g

糖粉………120g

泡打粉………5g

【糖漬柳橙】

柳橙………2 (切薄片使用)
  * 由於柳橙是切片使用,而香橙的味道也決定的蛋糕的成敗,因此我建議挑選橙皮較厚的橙來製作,才能將香氣撐起來。

糖………35g

柳橙汁………1 (擠成汁使用)

水………200g

 

準備工作

1. 將兩顆柳橙以細刷洗淨表面,切成約0.5cm薄片,放入鍋中,加入糖(35)、柳橙汁(一顆擠成汁)、水(200),加熱至糖完全溶解,收汁至濃稠,放涼備用。

2. 榨成汁後的香橙,以刮刀刮取香橙表皮成絲備用

3. 油切小塊放置室溫軟化。

4. 糖粉 & 低筋麵粉過篩備用。

5. 烤箱預熱170度。

 

作法

1. 將奶油放入攪拌機內打發呈現淡淡鵝黃絨毛狀。

2. 分次加入過篩的醣粉,繼續以攪拌機打發呈現泛白絨毛狀

3. 分四次將全蛋加入,攪拌均勻;再加入牛奶。

4. 分次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泡打粉,用刮刀攪拌均勻。

5. 在小蛋糕杯模的底部平均放入柳橙片(一個杯子放一片),再以湯匙挖取麵糊慢慢倒入杯內,並輕敲使表面均勻以及減少麵粉內的空氣。

cake-1.jpg

6. 將適量的香橙絲鋪灑在麵糊上

cake-2.jpg

7. 一一放上烤盤,放入烤箱以160度烤35~40分鐘(上下火均開)

8. 取出,喜歡吃較甜者,可將糖漬柳橙的糖水以刷子均勻刷在蛋糕表面,待蛋糕放涼,即完成。

cake-3.jpg

▼瞧瞧這色澤~ 多誘人啊! 但我還是要吃你~

cake-4.jpg

▼以叉子將蛋糕底掀起,看起來簡直就是整顆香橙的樣子,很真實的演技啊。

cake-5.jpg

▼上層吃起來脆脆,有司康(Scone)的口感,但裡面是綿密濕潤的口感喔!杯底的糖漬橙片微甜很「潤心」。老公說原本他的喉嚨不是很舒服,吃了這香橙蛋糕後感覺有潤喉之感呢。

cake-6.jpg

如果,你閱讀這篇文章時正在上班,無論是開心或是不開心的上班,不管天氣陰冷或晴朗,都為自己請個假,回家烘烤一個蛋糕吧!相信我,你會感謝自己這個美好的決定的。

 

【📣 有空記得Like我的粉絲專頁喔~ 👇】

 

 


〈同場加映〉

【August Wilhelmsson - Somewhere In Between】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