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醬蚵仔煎》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86篇 | 出版日期:2007/08/19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青醬蚵仔煎

小時候聽過一個理論-「混血兒都長的很漂亮、又聰明,因為他們是「撿」父母雙方優良基因的排列組合的呈現」。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這種在地、內銷的結合產物,都是以「隨便湊合、將就」的態度,排列組合出來的喔?^^

老實說,我倒是十分喜歡異國文化碰撞下產生的瑰麗火花,無論是表現在建築、服裝、電影、音樂,乃至...食物。

青醬蚵仔煎,台義混血的食物料理,維多利亞發明的絕妙飲食混搭風。似乎呼應了前兩段的文字鋪陳。^^

然而我其實沒那麼「匠心獨具」啦!會在蚵仔煎裡放入青醬,純粹是因為我有個「飲食上的潔痞」。這「潔痞」也導致我很少在外享用諸如蚵仔煎、筒仔米糕之類的小吃。

所謂「飲食上的潔痞」,就是不喜歡在食物起鍋後灑醬料。而且我並不怎麼能接受「海山醬」的味道。可偏偏老闆在熱騰騰的蚵仔煎起鍋裝盤之後,都會來個「慣性」的淋上不只一瓢的紅紅的海山醬,即使我事先千交代萬交代提醒老闆不要加。還有,我也必須忍受老闆在我面前不斷吹噓自家的海山醬是多麼的獨家秘方的長偏大論。><

另外,這罐義大利麵的青醬是我颱風天前一晚在SOGO超市買的,以我這種看似精明實則迷糊的個性,如果沒有把東西在買回來的近日使用的話,我會完全忘了有這筆消費的行為。所以,我媽媽常常會對著冰箱裡即將腐壞的食材猛搖頭,然後大聲對著廚房外的我嚷嚷著:『維多利亞小姐,妳冰箱裡的食材何時要處理進你的肚子裡啊?』或者,我會突如其來的在衣櫥裡發現一件「來路不明」的衣服,然後百思不解自己何時買了這件衣服。><

所以...把青醬加入蚵仔煎裡,真的不是我「匠心獨具」,而是帶點...「處心積慮」的規避食材腐壞的風險。

ㄧ般做蚵仔煎使用的青菜,不外乎是小白菜或者是茼篙菜,然而,這兩樣我的冰箱裡恰巧都沒有,幸好還有「顏色長得像」的青江菜可以應急,我想...蚵仔應該不是刁鑽、難相處、的海鮮類,不致於介意我把牠和青江菜「送做對」的料理佈局吧!

交代完我處理這道台灣小吃的的「心路歷程」之後,我們就來開始進廚房烹煮吧!

【青醬蚵仔煎】。材料與製作方法如下:

======================================================

【青醬蚵仔煎】(一人份)
材料 -
地瓜粉18g
太白粉12g
水100cc
青江菜一「株」半
蚵仔視各人喜好
義大利青醬
麻油

步驟 -
1.鮮蚵洗淨瀝乾水份備用。
2.青江切小段;蛋打散成蛋液,備用。
3.地瓜粉、太白粉加入水後,一起攪拌均勻成糊狀,即為粉漿。
4.於粉漿中加入3~5小匙青醬並灑上幾滴麻油拌勻。
5.熱鍋後倒入適量的油,放入蚵仔以大火稍煎一下。
6.放入青江菜。(由於青江菜不易熟,所以須多點時間煮軟)
7. 改小火,倒入蛋液。並緊接著到入粉漿,用鍋鏟將粉漿與蛋液稍微攪和,帶點混著的狀態。
8. 煎至熟且呈透明狀即可取出擺盤。

魔法一點靈:
要讓粉漿與蛋液兩者帶點混著的狀態,才會好吃。
國外不易買到蚵仔,可用淡菜 (mussel)取代,或是以蝦仁、花枝做成蝦人煎、花枝煎。
以青醬取代海山醬,在蚵仔煎裏可以吃出淡淡的「九層塔」味,很特別喔。

======================================================

以相當客觀的味覺來評論,我的確認為青醬蚵仔煎比傳統的灑了海山醬的蚵仔煎好吃好幾倍。

在黏呼呼的麵糊裡,流洩出青醬與麻油交揉過後,清香又濃郁的香氣,哇~ 這就是異國食材擦撞出的瑰麗。

妳的味蕾被挑逗了嗎?進廚房試一試這道料理吧。我保證妳一定會愛上「食物混搭」的樂趣的。

^____________^

 

喜歡我的文章嗎?別忘了投我一票,支持我成為百萬部落客喔!

也別忘了要繼續支持我成為碧娜‧鮑許的「投號粉絲」喔!上網投我一票喔!謝謝!

 

 

 

~~ 頗有「維」詞 ~~

你的食物就是你的藥方,你的藥方就是你的食物。~ 西方醫學之父 - 希柏克瑞特

 

 

+捕風捉影

 

==

【青醬蚵仔煎】

 

+非靡靡之音

GIORGIA FUMANTI 喬琪亞‧芙曼蒂- - -《ESPIRITU》。選自【From my Heart 芳心美聲】專輯

我相當喜歡喬琪亞‧芙蔓蒂的聲音,在高音處如絲絨般的透亮,
扎實卻不給人壓力;輕盈卻不顯過於夢幻不實,
每每聽她唱到高音處,是一種享受。
彷彿可以將心完全交給她,跟著她的聲音遨遊,
卻還能回的來。
(有些女高音唱到高音處,彷彿油門催到底,完全失控,回不來了...可怕~")
?
第一張專輯-《如夢似幻 Like a dream》是金格唱片發行的,好像不夠用力作宣傳。
(第二張 《from my heart 芳心美聲》由EMI發行)

去年12/31,我在小巨蛋卡列拉斯演唱會認識了喬琪亞‧芙蔓蒂的歌聲,詳細請見文章《喬琪亞‧芙曼蒂 - 卡瑞拉斯跨年演唱會的天大意外收穫》。

今年一月十四日,大愛電視台的【殷媛小聚】節目主持人 - 李文媛訪問喬琪亞‧芙蔓蒂:『當妳唱到高音時, 妳當下經歷的是什麼?』
喬琪亞‧芙蔓蒂笑著回答:『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從來都沒有人問過我這樣的問題!當我唱到高音時, 我的身體必須跟大地保持相當好的聯繫, 因為身體想要飛出去的感覺是十分...相當的強烈啊!』

喬琪亞‧芙蔓蒂和Russell Watson(羅素華生)有著相同的經歷, 她們都曾經失去過聲音, 但是同樣靠著對上帝的信仰, 找回力量與希望, 以及對生命的珍惜與尊敬!

==

(以下音樂介紹取自「博客來音樂館」)

義大利跨界女高音喬琪亞.芙曼蒂曾經來台,在桃園國際歌謠節演唱,並在拜會桃園縣長朱立倫時現場演唱台灣民謠「望春風」。等待多時,她終於加入EMI旗下,發行萬眾期待的新專輯「芳心美聲」。並在2006年年底再度與卡列拉斯來台灣演唱的她,從2004年以來,就已經憑著那一口優美的女高音征服歐洲、亞洲和北美各地,被譽為新世代的美聲跨界天后。

這位謙虛而美麗的義大利女高音,來自托斯卡尼的中世紀古城斐維札諾,留著一頭烏黑長髮、帶有幾束紫色的挑染、一雙藍色的大眼睛。喬琪亞.芙曼蒂原本是演唱古樂聞名的合唱團員,後來成為瑜珈導師和氣功師,還是一位積極投入公益,長期幫助殘障兒童、滿懷愛心的社會工作者。喬琪亞因為當初發掘波伽利的義大利流行巨星蘇可洛慧眼獨具,認為她是個可造之才,因而崛起。當時她正在帕瑪音樂院進修,並找老師接受私人聲樂訓練。隨後喬琪亞因為登上歐洲著名的電視音樂會而一夕成名,之後更因為電子音樂大師范吉利斯(『火戰車』、『南極物語』配樂)欽點她合作專輯,把她推上了跨界美聲天后的寶座。

在這張2006年簽約EMI之後的首張專輯「芳心美聲」中,喬琪亞.芙曼蒂演唱多首跨界名曲,其中特別選了義大利電影配樂家顏尼歐的多部電影主題曲,這是因為她特別喜愛這位前輩作曲家的音樂,他的音樂「讓她情緒起伏不已」。另外她也演唱史汀、波伽利、跨界假聲男高音湯瑪斯.歐騰等人演唱過的經典名曲。整張專輯在喬琪亞那受過古典聲樂訓練,卻刻意壓低炫麗效果的優美歌聲中,既有波伽利和莎拉.布萊曼的激昂,也有恩雅的親密、優雅。片中她親自將史汀的「黃金之地」的歌詞翻譯成義大利文演唱;另外她也演唱偶像芭芭拉.史翠珊的「夢中曾有你」。這張「芳心美聲」在喬琪亞優美歌聲演唱下,也在管弦樂團輕柔而豐富的音色伴奏之中,有一種午夜的靜謐和義大利式的高雅。

==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