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220篇 | 出版日期:2007/10/21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

「你相不相信全球暖化?」人類似乎把球暖化的議題當做一種...宗教信仰!

前幾天參加BloggerAds《第11個小時 (The 11th Hour)》的黃金寫手首映會。↓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跟導演蕾拉康納斯彼得森和納蒂亞康納斯想藉由影片告訴觀眾...關於人類的歷史,海洋、陸地和空氣的情況,以及改變現況面對的社會、政治和設計方面挑戰。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片名取自美國軍方術語,意指「倒數計時、最後一小時」,環保界認為這暗喻地球末日已經啟動,人類存活與否到最後時刻的轉捩點,必須有所作為才能改變。

為了證明影片內容的可信度,他們訪問了70位以上的科學家、思想家、設計者及歷史學家,總訪問時間長達150小時。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我們拜訪了許多獨立研究的專家,探討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地球生態系統的毀壞,以及我們的解決之道,目的就是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不單單是一個探討垃圾、噪音、空氣等汙染,或是人口過剩與全球暖化問題的電影,這是人類的反省。因為這些種種問題反映出人類的內心、思維與行為模式。

電影裡眾多專家們的見解,的確給觀看者十分震撼的反思!

離開電影院,我坐在劍潭捷運站裡,拿起筆記本...盡可能的將《第11個小時》電影裡帶給我震撼、激盪、汗顏、心虛的觀念速記下來:↓

- 得獎科學家、環保學者暨廣播主持人大衛鈴木表示:「人類的心智是我們生存的關鍵。現在,你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活在15萬年前的非洲,跟當時的動物比起來,我們人類其實並不特別。我們數量不多,體型不大,也沒有特殊的本能;然而,我們卻能生存下來並且統治地球,關鍵就在──我們的人腦。因為人類發明未來的概念,所以我們是地球上唯一能夠察覺到問題-「今日我們的所作所為將會影響到未來」-的生物。」

(但是...諷刺的是,人類在地球的生存時間並不長,然而...人類的所作所為的確如我們的祖先預料的...對未來影響深遠與巨大...自從人類生存發展,帶來了將盡99.9999%的物種已經面臨絕種的事實。人類生存對大自然的影響...傷害遠大於建設!)

- 植物的光合作用,人類如果以人為的方式一年必須花費...35兆美金來完成,然而...大自然卻為我們達成了。只要我們不摧毀大自然,與大然共生共存!這才是我們人類最該談論與力行的"經濟"!

- 所謂「經濟」,不再只是侷限在商業與工業製造出來經濟,也不要繼續沉迷於經濟學家口中所高喊的"成長",因為他們帶來的摧毀過大。「經濟」應該包含更多的生態上的議題。

- 石化纖維製造過程經過250度高溫熱以及強力的拉扯。蜘蛛的吐絲十分強韌,卻是以極度自然的方式產生。然而人類科技卻無法模擬。因此人類應該以萬物為模仿對象,去設計出不破壞大自然的方式來生活。

- 人類不應該以主流消費觀念來決定、被決定自己該購買什麼樣的商品。「節儉」也不是一種貧窮,它代表人類更有智慧去選擇不用過多"非必需品"的消費,並選擇可重複使用性的消費。這是人類對大自然該盡的基本責任!

- 我們並非提倡不再消費,而是如何與大自然合諧共存共榮的前提下去做消費。

- 人類不可能屏除衣服、鑽回叢林過著以果實果腹的原始生活,但必須正視自己每一個行為與消費為世界帶來的影響。

- 放慢速度、思考自己的消費行為是否..."必須"?

- 人類如果屏除現代化工業,把"成長"掛在嘴邊的經濟學家一定大力反對,然而...生態學家卻是樂觀其成的,除了減少了污染,更可以創造更多的...必須仰賴人力的就業機會。

- 暢銷作家暨廣播脫口秀主持人湯瑪哈特曼表示:「這裡發現媒油,那裡發現石油,從農業革命到工業革命,世界人口漸漸達到10億。經過130年,到了1930年,人類人口就從10億升到20億。不過第三個10億更快,才經過30年,到了1960年,人類人口就變成30億。想到就覺得很驚人。約翰甘迺迪就任時,地球人口約現今的一半而已。」

- 地位崇高的劍橋數學教授、理論物理學家暨作家史蒂芬霍金斯解釋地說:「最嚴重的結果之一便是全球暖化,原因來自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危險就在溫度會不斷升高。乾旱和砍伐森林會降低二氧化碳的再生作用,而海水的暖化會造成釋出的大量二氧化碳留在海底。此外,南極和北極的冰層融化會減低反射到空氣中的太陽能量,造成地面溫度上升。我們不確定全球暖化作用何時會停止,但最恐怖的情況是地球會變成像金星一樣,攝氏250度,天空下著硫酸雨。人類是無法在這種條件下生活的。」

- 人類身為生物圈最高生物,所以更不能忽視我們下一代會面臨的危機。我們要以「遠見」的眼光,去探討人類與地球的關係及未來。因為人類跟其他生物一樣會面臨絕種的危機,我們也是逃不了災難的。即使我們人類擁有科技,我們卻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生物。

- 真相是...地球可能不會有事,但我們人類卻可能會滅亡。因為地球有的是...時間,可以去recover,人類的生命卻是短暫有限的。

=====

【第11個小時】到底在說什麼呢?重點就是,照地球歷史來看,人類是最後60秒才出現的嬰兒物種,但這個物種的出現卻帶來至少50000到55000物種的滅亡。在這個危急存亡之秋,其實人類最該擔心的是自己,因為無論氣候環境如何變化,地球永遠存在,適合惡劣環境的物種也會不斷出現,消失的或許只有抵抗力弱的人類而已。

更深廣的看待...世界最大的悲哀並不是有一天人類會滅亡消失在世界上。最大的悲哀是...世界上的生物瀕臨被毀滅的主因...源自於萬物之靈的人類的咎由自取!

身為大自然生態的最大「消費者」的人類,的確要正視關注與反省生態議題!

我們對於大自然的回應有賴我們道德意識的提昇,而這個回應能替我們後代的人類挽救這個獨一無二的藍色星球。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十分值得...需要我們進入電影院去正視的一部電影。

=====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官方網站

監製: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蕾拉康納斯彼得森、恰克卡索貝利及布萊恩嘉柏
旁白: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編導:蕾拉康納斯彼得森及納蒂亞康納斯
上映日期:10/26 週五晚場起

 

喜歡我的文章嗎?別忘了投我一票,支持我成為百萬部落客喔!

 

 

~~ 頗有「維」詞 ~~

「節儉」不是一種貧窮,它代表人類更有智慧去選擇不用過多"非必需品"的消費,並選擇可重複使用性的消費。這是人類對大自然該盡的基本責任!- - - 《第11個小時》

 

+捕風捉影

 

《第11個小時 / The 11th Hour》中文預告片

 

+非靡靡之音

《霞光》選自風潮唱片 - 【我的海洋】專輯

終於可以從一張CD裡傾聽台灣海洋的聲音了
忙碌到無法去海邊的時候,只要隨手一按,就能聽見真實的海浪聲
幸福的感覺,隨著浪濤聲湧進心裡
因為知道,這不是音效片,也不是國外的海
這是我所居住的故鄉,我所在的海島的浪潮聲
最美好的音樂收藏.最自然的音樂心情.最實用的音樂禮物

◆ 99’年坎城唱片大展最高矚目片「森林狂想曲」黃金製作群年度力作,台灣海洋聲音與輕音樂精彩結合,再度引爆自然音樂話題
◆ 范宗沛、董運昌、楊錦聰、林海…一流音樂家跨刀製作
◆ New Age、輕爵士、佛朗明哥吉他、古典鋼琴小品、民謠風…10首音樂10種風格,實在好聽的創作曲獻給天下知音人
◆ 荒野作家徐仁修、自然影片導演廖東坤、「森林狂想曲」實力製作人吳金黛,台灣沿海實地錄音,臨場海浪聲絕無僅有

★本張專輯榮獲2001年金曲獎「最佳音樂製作人」獎★
1+1雙CD
第一張台灣海洋音樂專輯 獻給所有愛海的人
三個逐浪的海洋收音者加一群頂尖的音樂創作者與10首情境動人的自然音樂

風潮唱片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訂閱《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