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式香橙酒可麗餅》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97篇 | 出版日期:2007/09/03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法式香橙酒可麗餅

法國傳統可麗餅(crepe)跟台灣的很不一樣,台灣的餅皮比較香脆,裡面的料又千變萬化百百種,捲起來是厚厚一團,而法國的可麗餅則是軟軟的舌感,裹上一層果醬、砂糖或巧克力醬,當早餐或餐後點心來吃,做成鹹的就包火腿、乳酪、蛋,可以當主餐。

可麗餅(crepe)是源起於法國布列塔尼省(Brittany),一種極具平民特色的點心,讓我們了解一下可麗餅的傳說喔。

布列塔尼位於法國西北部的海濱城市,隔著英吉利海峽與英國遙遙相望,布列塔尼當地人是布列東人(Breton),他們和來自英格蘭的克爾特人(Celt)隸屬同宗,1953年布列塔尼才和法國結而為一,成為法國領土的一部份。現在的布列塔尼仍保有傳統的習俗和慶典,每當慶典遊行時,妳會看到穿著黑衣黑褲,戴著寬邊帽的男人,以及穿著蕾絲衣裙的女人,在街上、小酒館或餐廳中唱起歌,跳起舞來,慶祝豐收的來臨,彷彿嘉年華儀式般的慶典,使得布列塔尼濃厚的地方性色彩,更添些許神秘的樣貌。

布列塔尼是海島型島嶼,除了因地利之便出產美味的海鮮外,布列塔尼最具特色的就是風靡海內外的可麗餅(crepe)囉!據說可麗餅是布列塔尼居民的救命糧食,布列塔尼是個石頭城鎮,幾乎是寸草不生、貧瘠荒蕪,有一年遇到飢荒島上沒有任何食物,布列塔尼人只好將收藏在地窖的麵粉拿出來,烤成薄薄的煎餅解決了那年的飢荒的困頓,如今卻成為布列塔尼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特色。傳統可麗餅的製作方式,早期是先用柴火在陶土製的大圓盤上烤熱,倒入麵粉糊於盤上烤出薄薄起士味濃郁的可麗餅,後來烹調器具進步,只要平底鍋都可以製作出好吃的可麗餅。

維多利亞走遍法國,從巴黎聖心堂、夏瑤宮、布列塔尼-雷恩、羅亞爾-都爾、隆河-里昂、普羅旺斯-亞維儂、馬賽、蔚藍海岸-尼斯、坎城,也嘗遍各地方不同口味的可麗餅,最後還是獨鍾來到巴黎的第一口...來自巴黎-夏瑤宮廣場旁路邊攤的可麗餅,這家的可麗餅餅皮軟滑中帶著QQ的舌感,一點都不含糊,而醬料也是給的恰到好處,甜醬部份...綿密爭疊...卻不搶走餅皮的香氣,鹹鹹的起士...讓你緩緩陷落與餅皮的"牽絲糾葛"...卻不會過於奶膩。令人驚喜的味覺享受。

下次妳有幸到夏瑤宮觀賞對岸的艾菲爾鐵塔時,別忘了從口袋掏個幾歐元,買份可麗餅,把巴黎放在舌尖好好品嚐,享受如同可麗餅包裹的隨時會溢出果醬般的幸福吧!

更多有關布列塔尼的旅遊照片...
法國寫真 (05) 布列塔尼地方- 雷恩市
法國寫真 (06) 布列塔尼地方- 雷恩市VS可麗餅

==

★香橙可麗餅

焦糖

材料:
砂糖1/3杯
水1/3杯 

作法:
1. 先取出1/3的砂糖至入小鍋中,以中小火加熱,此時切記不要攪拌。
2. 等到糖完全溶解後,再加入1/3,再等到完全溶解後,加入最後1/3的糖,此時可以用木匙輕壓使之溶解,再輕輕拌勻,
3. 等到糖液完全化為深咖啡色時,加入水(小心燙傷),即可離火。

餅皮部分(以下份量可以做2張)

材料:
麵粉 1/2杯
牛奶 3/4杯
蛋 1個
鹽 少許

作法:
1. 麵粉過篩倒入盆中,並在中間以手指推出一個圓洞。
2. 將雞蛋打入洞中,充分攪拌均勻。再倒入牛奶,拌勻。
3. 將拌好的麵糊過篩。靜置1小時。(靜置1小時間出的可麗餅才會QQ的喔)
4. 在平底鍋中抹上薄薄一層奶油,油熱後,倒入適量麵糊。
5. 轉動鍋子,使麵糊攤平成薄薄一片。
6. 待表面開始有起泡狀況後,搖動鍋子使餅皮滑動,然後翻面,兩面煎成金黃色,即可將餅皮取出,靜置一旁待用。
*煎可麗餅的或侯要用小火喔。否則薄餅皮會整個焦黑掉喔。

香橙酒醬汁

材料:
焦糖 1大匙
柳橙果醬 1大匙
香橙酒1小匙
香草冰淇淋 1球 

作法:
1. 在鍋中依次倒入焦糖、柳橙果醬,以小火一面加熱一面攪勻。
2. 沸騰後滴入酒,即可離火。

裝飾
在盤中排入兩片摺成扇形的餅皮,上頭淋上香橙醬汁,擺上一球香草冰淇淋,也可點綴上薄荷葉,即成。

== 



 

 

喜歡我的文章嗎?別忘了投我一票,支持我成為百萬部落客喔!

 

 

 

~~ 頗有「維」詞 ~~

用味覺與食物...堆砌自身品味。~ 維多利亞

 

 

+捕風捉影

 


(2004-07-17 於布列塔尼省-雷恩市中心品嚐的蕎麥可麗餅,這地方的可麗餅是以鹹口味出名的喔!)

==

==

==

==

==

==

==

==

(攝影 ‧ 視覺/文字設計 - 維多利亞)

 

+非靡靡之音

Madeleine Peyroux(瑪黛琳蓓荷) - - 《J'Ai Deux Amours》,選自【狂愛走一回 (Careless Love)】專輯

有著與比莉.哈樂黛同樣的心碎之音,她極為聰敏的滑過音符與樂段之間,不經意中流瀉深沉的感情...

近年來崛起流行音樂世界的年輕爵士歌手不少,瑪黛琳蓓荷本應該是最受矚目的一位。

生於美國喬治亞,卻因為父母離異而隨任職法語教師的母親移居法國巴黎,蓓荷自小承受著法國藝術文化與美國鄉村藍調的雙重洗禮,造就她不凡的藝術品味;蓓荷1996年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爵士天地(Dreamland)】,舒緩、清柔的演唱風格,加上她近似爵士第一夫人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的純情風格,令爵士樂評家為之驚艷。Time雜誌就提出了以下的評論:「如同比莉哈樂黛,蓓荷有著同樣的心碎中音,她極為聰敏的滑過音符與樂段之間,不經意中流瀉深沉的情感...」,這使得她雖有『比莉哈樂黛接班人』之名,卻完全自成一格,不讓前輩專美於前。

相隔八年,瑪黛琳蓓荷發行了她的第二張專輯【狂愛走一回】,與不同的樂手合作,更有自信的瑪黛琳蓓荷將她最喜愛的Sad Blues發揮到更大的極致。著名製作人Larry Klein為她帶來了不一樣的衝擊與觀念,說服她在專輯中加入了現代民謠樂手如李歐納科恩(Leonard Cohen)、巴布迪倫(Bob Dylan)、艾略特史密斯(Elliot Smith)等人的作品,使得這張專輯瀰漫著濃厚的民謠風味;專輯中最值得一提的歌曲《Don't Wait Too Long》由瑪黛琳蓓荷、Larry Klein、及曾打造2003年最佳爵士專輯─諾拉瓊絲的《Come Away With Me》的大師Jesse Harris共同完成,淡淡的憂傷與Swing風味有著煦煦清風般的耐人尋味。全美告示牌季軍爵士專輯的殊榮--正是這張專輯值得一聽的明證。

(音樂介紹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