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力的動力》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260篇 | 出版日期:2008/04/02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暴力的動力


(此篇文章為轉載)

向沒有愛的人要愛、向沒有自由的人要自由、向沒有錢的人要錢,這是暴力的動力。

一個乞丐身上只有一塊錢,妳向他要這僅有的這一塊錢,而且認為自己是有權利要這一塊錢,他不對妳暴力相向才怪﹗

這幾個月來有機會跟一些受到家暴的婦女做心理諮商輔導,發現在暴力的背後有一股很微妙的動力存在,
第一動力是:「我沒有做錯什麼,你為什麼要打我?」,
第二動力是:「我做許多事,只是希望你不要打我!」
這兩句話的背後都蘊含著某種假設,一個是「我是對的,同時我又是受害者,我好無辜」,另一個是「我是應該被打,只要我對你好一點,你就會少打我」。當事人就在這兩股相互矛盾衝突的動力中擺盪,一下子覺得自己是受害者,一下子又認為自己該被打,急著做點什麼事來討好對方。不管走哪一條路,暴力都沒有減少,結果都是一樣。

就第一動力而言,許多以為自己是有愛的人,有意無意之間會拿愛來控制別人,她們以為自己愛對方的,我愛妳就表示我是可以幫助、拯救你,可是她其實是沒有愛的,她有很深的匱乏、很大的空洞,卻以為這個空洞是可以用愛別人來彌補。當這個「照顧者」的形象出現之後,她覺得自己是站在比對方更高的位置,當對方給不出愛或所給的不是她想要的時候,她馬上認為是對方對不起她,對他有憤怒、傷心、瞧不起的情緒。這種愛的「優越感」會讓對方覺得壓力很大,他往往不是選擇逃避,就是攻擊、暴力。

再者,如果妳不愛自己就是承認對方有權利打妳,雖然表面上做了許多努力,上了很多課,但這一切都只是消極的要對方少打妳,而不是積極地走出不健康的關係,這就是第二動力。人要是不能接受自己、愛自己,以為愛是要從別人身上得到的,一直向別人要愛,別人不給就生氣,其實這個想法本身就很暴力,一個對自己暴力的人是給不出愛,當然也是要不到愛,被妳吸引的人是跟妳「物與類聚」的人,而妳喜歡的人也無法滿足妳的匱乏,最後不是妳受不了,就是他受不了,這種關係是無法長久的。

什麼是愛自己?是不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是這樣當然不是愛自己。在兩性關係中,愛自己的第一步是先看到自己是沒有愛、是匱乏、是沒有安全感的。先去真誠地面對自己這一個不完整的部份,同時向對方說「我對你是沒有愛的,我有恐懼,我只想要你滿足我的匱乏跟不安全感,對不起﹗」。這個舉動是把自己拉回與所謂的「加害者」同等的地位,我沒有比你清高,我也有在利用你的部份,我願意為自己所做的事承擔一切後果,這時暴力的第一動力就解除了,當一個人願意為自己的怯懦、恐懼負起責任時,她就變得有力量,有力量的人是沒有人有權利對她暴力。此時,妳可以用更客觀、公正的眼睛去看對方,這是一種很平衡的關係,妳可以很平靜地跟對方說「你的懦弱、逃避、不負責任,我也幫不了你,你要為你的行為負責﹗」,把屬於對方的責任歸還給對方,在這當下,暴力的第二動力也就沒有著力點,妳開始可以真正為自己做一些事,不是為了恐懼、控制、討好,而是為了愛、自由與成長。

暴力最大的動力不是外來的,它是在我們的內心,對面的人是我們的一面鏡子,當妳看到鏡子裡面的人臉髒了的時候,不要急著擦鏡子,先好好第把自己的臉洗乾淨,這才是解決暴力的根本知道。

 


 

 

 

 

~~ 頗有「維」詞 ~~

向沒有愛的人要愛、向沒有自由的人要自由、向沒有錢的人要錢,這是暴力的動力。

 

+非靡靡之音

Yamit Mamo - - 《Love our time today》。

這是電影《超完美告別 Death at a Funeral》的片尾曲。主唱是 Yamit Mamo。

在網路上找了有關Yamit Mamo的資料,發現...這位歌手在台灣有漸漸被注意到的傾向。

我找到她的個人部落格,裡面有幾首她的演唱,都很不錯喔。

我覺得她的歌聲很適合唱鄉村音樂。低沉中散發出ㄧ股隱隱療癒的力量。

Yamit Mamo 部落格:http://www.myspace.com/yamitmamomusic

==

Love our time today
You know all trivials fade away but
love is here to stay
I don't know another way
Don't let me now and then
I am not thinking about when, coz
all we have is now
We've got to get through it somehow

Don't leave it late now
Love cannot wait now
Let's get it started
Waiting will be broken hearted

No more delay now
No more to say now
This magic day is all we have and
all we'll ever know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ye~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ye~

I won't ever leave you
I would not deceive you
not while the sun is shining
not with the spring arriving

Love me now or never
Don't put it off forever
You sit and wait for too long
then wait along
and I'll be gone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ye~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ye~

I hope we stay together
and yes I mean forever
It's not a promise I make
You'll have it
then I can't break

If we stay together
we'll miss that nasty weather
You and me forever,
that's how we'll be together

Love me now and then
I am not thinking about when, coz
all we have is now
We've got to get though it somehow

Love our time today
You know all trivials fade away but
love is here to stay
I don't know another w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ye~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ye~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Love our time today ye~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訂閱《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